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7-19 04:30:40
日報

日本料理大地震

分享:
戰略論|日本料理大地震

戰略論|日本料理大地震

日本最快下月通過排放福島核廢水出海計劃。早在正式排放之前,市民之間已經風聲鶴唳,令不少本港日本餐廳的生意立刻跌了二至三成,這對於通關後生意不升反跌的日本餐廳來說,可謂雪上加霜。然而低處未算低,現在踏入暑假,港人紛紛外遊,日本餐廳更是門堪羅雀,店主們只能望天打卦。

香港政府於7月12日公布,日本啟動排放核廢水計劃之時,將即時禁止10個縣的水產進口,包括東京、福島、千葉、群馬、栃木、茨城、宮城、新潟、長野、埼玉,內容包括冷凍、冷藏或以其他方式保存的水產,以及未經加工或經加工的海草及海鹽等。

不過有趣的是,禁止進口的縣份中,埼玉、群馬、栃木、長野屬內陸縣份,新潟則是面對日本海,而非核廢水排出的太平洋,反而核廢水容易流經的岩手、青森、北海道不在禁止名單中。

Ad Block

措施一出,市民固然更不敢吃日本水產,同時亦令日本餐廳,特別是壽司店和廚師發辦陣腳大亂──由於東京都在禁止進口之列,以後未必能夠在豐洲市場進貨,需要改為在北海道或九州這些市場進貨,令店家擔心餐廳之間會搶貨。但由於措施尚未生效,他們也不知道實際情況會怎樣,總之就是一頭霧水。

一些較悲觀的壽司店與廚師發辦,他們正在考慮是否該轉型為居酒屋等較少採用日本水產的料理店,但無論轉型與否,他們對日本料理在香港的前景是完全不看好──我們正在目睹本港日本料理遭逢一次巨變,一個不好,可能永不翻身。

一直以來,日本政府及商界就是看好日本食品與水產在香港與內地的市場,令他們積極考慮進軍大灣區,但現在面對禁令,一切可能將一筆勾銷,事件很可能會成為日本與香港關係的轉捩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