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2-21 04:30:00
日報

日本春季馬拉松 幾乎全線因武漢肺炎取消

分享:

上周本欄還在談論跑友是否應該出發去日本參加馬拉松,事隔7天情況已完全不同了,天人交戰的跑友終於解脫,不需要忐忑不安了。不是日本決定封香港關,而是隨著武漢肺炎在日本的疫情擴大,日本多個馬拉松比賽,由最初勸喻大陸跑友不要參加,變成直接宣布取消賽事。

世界六大馬拉松之一的東京馬拉松,率先於本周二宣布壯士斷臂,只保留二百名精英的奧運選拔競賽,38,000人大眾組別取消了。骨牌效應下,其他比賽都隨後宣布取消,包括非常受女士歡迎的名古屋女子馬,同樣是取消二萬多人的大眾組別,只保留百多名精英的奧運選拔競賽,但就推出「線上跑」,各自完成都可以得到Tiffany鏈一條。

最傷是本周日的姬路城馬、磐城馬和熊本玉名士多啤梨馬,比賽前幾天才決定取消,完全浪費所有籌備工夫。磐城馬更慘,去年已因大雪而臨時取消了,今年又因疫情再取消一次,真是禍不單行。其他宣布取消的比賽包括,不少香港人去的靜岡馬和鹿兒島馬、神奈川三浦國際超馬、石川縣能登萬葉之里馬,及幾個小城巿的半馬等。

馬拉松聚集大批人群,跑友又來自五湖四海,加上沿途補級和水都是讓跑友徒手抓,而武漢肺炎的傳播途徑又未掌握,取消比賽對香港人來說是順理成章。日本馬拉松大多數由政府舉辦,都是每年重點活動,連環取消反映當地政府終於意識到疫情嚴重。

不過,單單取消馬拉松對防疫有多大的成效?據住在東京的朋友說,日本人仍是如常生活,戴口罩的人還是不算多(日本人還是集慣有病才戴,或是已經買不到了),不像香港一樣停課、鼓勵在家上班,每天早上經過新宿、涉谷站的人流,遠遠多於東京馬拉松。尤其是日本竟讓郵輪的乘客不須隔離,載他們去車站回家就了事時,跟香港一樣,最重要的源頭卻不堵截,取消馬拉松比賽又也幫不了多少。

無論如何,相對於疫病擴散的人命傷亡,跑步取消和損失報名費都是小事,希望香港和日本都大步檻過。好人一生平安。


文:HY / FB Page: 馬拉松 看世界 /Run the Worl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