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2-22 06:00:00

智慧城市基礎建設

分享:

政府剛公布《香港智慧城市藍圖》,就交通、環境、市民、生活、政府、經濟六個範疇,提出未來5年發展,可見政府在建設智慧城市的決心,相信多項新措施令市民生活更便捷,亦有助香港的資訊科技發展。


理大曾在政府就藍圖進行諮詢時提出多項建議,大多屬於智慧城市的基礎建設,而其中一些已被政府採納。有了主要的基礎建設後,發展其他配套及軟件更能事半功倍。


這些包括建立本港三維地理信息系統數據庫。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早前的研究大大提升全港衛星定位精準度,利用三維技術更準確地將城市地形測繪和建立三維模型,將建築物、基礎設施及地理環境數碼化。這是智慧城市的基礎建設,可應用於智能交通系統,有助市民掌握道路擠塞情況、巴士到站時間、建立對行人友善的城市環境等。又例如對建築物室內而言,數據庫資訊有助市民以最短時間掌握建築物的走火通道或無障礙通道。系統亦可應用於三維分析城市熱島效應,有效提高智慧城市的整體運行效率。


此外,理大亦建議政府建立全港傳感器網絡,偵測潛在問題,例如在地層水管的基礎設施內設置傳感器,在偵察問題後可預先發出警報,防患未然,讓我們及早維修,於防減低道路封閉的機會,令交通更暢順。


筆者早前提出政府應在全港鋪設傳訊網絡,並如政府提供道路設施一樣,網絡應被視為智慧城市的基礎建設之一。這有助改善數碼鴻溝,令所有市民隨時隨地可上網搜羅資訊,亦令政府在該六個範疇的建議得到更好的支援及被廣泛使用,可實時知識各地區的交通情況,減少使用繁忙道路。


有了這些智慧城市的基礎建設後,政府建議的各類措施,例如智慧燈柱試點計劃,收集各類型實時城市數據,如天氣、環境、交通等,能有效地為市民提供實時訊息和服務;建設智能機場能以簡化程序提高客運效能,達致「智慧出行」。


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的「智慧城市與空間大數據實驗室」快將正式運作,致力以科研解決發展智慧城市的重要技術問題,並將研究成果應用於建立創新的智慧交通、室外及室內人流控制、城市規劃、環境監察等項目,期望為本港智慧城市研發與產業創造獨特優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