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1-24 06:00:00

未來工種

分享:

「變幻才是永恆」。筆者八十年代初到美國東部在研究院讀書時,長途電話費首分鐘 4.5美元,以後每分鐘 2.5美元,空郵需時七天,離鄉別井有如生離死別。現時在海外的留學生,可以用網絡上的免費視像電話,跟家人或朋友每天聯絡﹔這個變化在不足四十年內發生。


近來科技界討論得最熱烈的可算是人工智能 (AI)年代的來臨。自從人工智慧圍棋程式AlphaGo打敗世界圍棋冠軍柯潔(圖)之後,各種各樣的預測隨之而來。有多少工種將會被取代?未來的 AI世界是怎樣的? 若要進行準確的預測,可能也要依賴AI程式。


但鑑古知今,筆者發表第一篇學術論文時,有打字員、繪圖員、科學期刊的 審稿員、排版員等參與。自從微軟辦公室軟件普及化後,今天筆者發表學術文章,一人包辦以上角色。


在過去三十多年,有很多工種隨著資訊革命被淘汰,但同時有很多新工作面世,例如編寫程式、設計電玩等。工作種類改變了,但工作數目沒有減少。


二、三十年後的世界會被AI完全主宰嗎?相信不會。不過,現在的數碼鴻溝,將來會變成AI 鴻溝。我們的下一代,要怎樣面對這些挑戰?除了老生常談的終生學習、接受改變外,也要多學一點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學科 。那些高度重複的工作,如汽車司機、會計等大有機會被淘汰,大家在考慮前途時便要避免 。

Ad Block


AI年代會產生那些新工種?筆者相信AI只能在特定的範疇下發揮作用,不能完全代替人類。執行各種特定工作的AI程式將會出現,但這些程式還是需要由人類協調,及就特殊情況作出判斷。高增值的服務性行業、涉及專業知識及複雜技能的行業不容易被取替。理大的教學酒店唯港薈現正試行採用智能機械人於泳池為客人送上飲品,管理酒店的同事利用創新思維巧妙地將機械人的服務融入酒店環境,機械人大受客人歡迎之餘,員工亦有更多時間及資源為客人提升服務質素。不過,在院舍的長者不容易適應被機械人照顧,因此該等服務還應由人負責。

Ad Block


人類經過數十萬年來進化,不會輕易改變其群居特性。當大部分工作由機械人或AI程式「擔當」,說不定將來聽別人訴說,甚至做朋友也是一種職業!單是這篇文章,便是筆者口述、智能手機以認聲功能筆錄的成果,秘書工作的一小部分又被取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