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22 04:30:39
日報

書展的另類感覺

分享:
書展的另類感覺

書展的另類感覺

人生的事情真的很奇妙!本來預期的事,卻沒有出現;但不想做的事,竟然又做了。這種矛盾完全體現在今年的書展中。

今年,我本來沒有打算花錢買門票參觀書展,但結果昨天去了。為甚麼?因為有朋友送我門票。反正不要浪費,去吧!

參觀書展之前,本來沒有打算買甚麼書,但結果走的時候,手上拿著好幾本書。為甚麼?因為這些都是朋友們的好意,他們希望我能夠「掌握機遇,與時並進」,所以送我一些幫助和督促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的書。反正不用錢,也不好浪費,更不要辜負朋友們一番盛情,拿吧!

我本來不想到書展去,也沒準備買書,因為預期找不到那些被視為「敏感」的書,屆時失望而回就不好了。但結果沒有令我失望,因為果然找不到那一類書;既然結果與預期一樣,沒有期望,自然不會失望。拍掌吧!

不過,我也要深刻反省,作了兩點自我檢討。第一,找不到喜愛的「敏感書」,怎能怪別人?只能怪自己。因為那些書太令人看不順眼了,太離經叛道了,太不識時務了,太不能登大雅之堂了。那些可能引人誤入歧途的另類書籍,怎可以在殿堂級的書展中出現?實在太奢望了。該罵!

第二,我逗留的時間也許太短,加上我精神恍惚,看得不夠細緻,以致滄海遺珠,怎能責怪有關方面審查展品,令我找不到喜愛的「敏感書」?其實,我真的不相信有關方面會審查書籍,因為只要「參展資格」這一關沒有漏洞,又何須審查展品呢?

至於獲准參展的出版商,也懂得遊戲規則。這不叫「自我審查」,而是客隨主便,知情識趣,得體有禮,共存求生。如果我找不到「敏感書」就埋怨別人,那就該打!

不過,我看見其他人找到心愛的書,一批一批買走,心裡也很高興,因為書展畢竟鼓勵閱讀,凝聚斯文。在特殊環境、氣氛和多種要求之下,主辦單位的員工也幹得很努力和費力。而我的最大貢獻,只是為會場增加一個身影!

Ad Block

此文雖然有點「抵死」,沾污龍目,但這確是我對今年書展的另類感覺。既是另類,那就不要多了;只此一次,可以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