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4-11 18:35:19

李家超的「我和我們」

分享:

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在辭職(6日)、獲國務院免職後(8日),隨即在周六(9日)下午舉行了網上記者招待會,公布他參加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的參選宣言。

全篇宣言一千六百三十字,分十九段,清晰明確地表達了他未來的施政風格。宣言第六段列出三大施政方向──「一是以結果為目標解決不同的問題,二是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三是奠定香港發展的穩固基石」,我十分認同。

事實上,特區政府做事一直過分著重程序,以致很多發展計劃都進展緩慢,動輒花掉十年、二十年都看不到成果。發展步伐滯後,加上在黑暴及疫情的嚴重衝擊,經濟、商貿、教育、創科等各方面的競爭力都大大減弱了。未來,若香港能準確理解自己的定位,明白到國家是香港發展的最堅強後盾,好好抓緊機遇,及時和適當地精簡各類行政程序,加快步伐,香港的發展便有轉機。

不過,比起施政方向,我對於宣言中提及的「我和我們」印象更加深刻。李家超說「我要建立團隊觀念,做事的時候不分『你或我』,強化『我和我們』共同解決問題的團隊文化」。的而且確,香港有七百多萬人,特區政府公務員團隊有十九萬,分佔三司十三局,要有效管理特區政府,有效管治香港,即使行政長官更叻,個人的能力始終有限,行政長官一個人是無法完成所有工作的。因此,有好的、幹練的、合作無間的、不分你我的團隊,至為重要,必不可少。

李家超有這種信念,我相信和他的警察背景大有關係。李家超在1977年加入警隊成為見習督察,二十年後,在1997年晋升至總警司;再十年後,在2007年晉升為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在2010年出任警務處副處長(管理)。屈指一算,李家超在2012年獲委任為保安局副局長前,在警隊服務了三十五年。警隊是一支龐大而複雜的隊伍,每天處理不同規模不同類型的案件,執行不同的行動,講求的就是團隊合作性及凝聚力,執行任務時恰當純熟的分工、補位,否則一個警察單打獨鬥也破不了甚麼案件;而擔任警務處副處長(管理),他的任務就是要好好地管理這支三萬多人的警隊,負責資源分配、人事編排、訓練、紀律、裝備、晋升等等。因此,我相信李家超這位當差三十五年的「老差骨」,比很多人更明白團隊合作、不分你我、集思廣益的重要性。

Ad Block

而在我擔任保安局局長期間,李家超是保安局副局長,我倆可謂合作無間。李家超很勤力,凡事親力親為,而且心思細密,綽號「頁問」並非浪得虛名。我深信他講得出做得到,真的能為特區政府建立良好的團隊文化,拿出決心和勇氣,合力破解長期困擾香港的老大難問題。他口中的「我和我們」,包括了廣大的香港市民。我鼓勵和支持他和全體市民攜手共進,一起推動香港繼續向前走。

 

 

作者:黎棟國,GBS,SBS,IDSM,JP,前保安局局長,全國政協委員,新民黨常務副主席,立法會議員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