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0-23 05:00:00

李斯與秦崩

分享:

李斯輔佐秦始皇統一六國,又參與制定秦朝的法律和制度,奠定了中國兩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李斯如此才華橫溢,卻令秦朝於秦始皇死後3年滅亡,究竟是甚麼緣故?


李斯年少時,曾在上蔡當小吏。有一次,他看到廁所的老鼠在吃髒東西,每逢有人或狗走來時,就受驚逃跑。後來李斯又看到糧倉中的老鼠,吃的是囤積的米,住在大屋子之下,不用擔心人或狗驚擾。於是李斯就慨嘆道:「一個人有沒有本事其實就跟老鼠一樣,只不過看他身處甚麼環境罷了!」所以李斯就立志這輩子只當「倉鼠」,誓不為「廁鼠」,最後他找到秦國這個大倉庫,成為了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倉鼠」──只重功名利祿,完全談不上甚麼大志與理想。


本來一個人沒有理想也不是甚麼要命的事,但偏偏李斯篤信法家學說,在天下民變四起、分崩離析之際,李斯為求自保,上疏秦二世:「所謂賢明的君主,必能全面施行督察責罰之統治術,他能專制天下而不受任何制約。所以申不害說:『擁有天下而不能放縱恣肆,可以說是以天下為桎梏。』像堯和大禹等人可說是荒謬到極點了,他們就是天下為桎梏的人啊!這是他們不懂督察責罰之術的緣故,所以韓非子說:『母慈會有敗家子。家嚴才沒有頑奴。』為甚麼? 這是嚴刑峻法的必然結果。只要嚴明法紀。全面施行督察責罰之術,群臣百姓自顧不暇,哪裏還能叛亂呢?這才是帝王的統治術啊!」


秦二世看了大喜,從此賦稅更重,律法更嚴。李斯也由於趙高從旁挑撥,不久便被滅族,一年後秦朝便旋即滅亡──這就是尸位素餐與嚴刑峻法結合的禍害,足以葬送一個王朝,兩千年後依然如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