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18 04:31:06
日報

林鄭的功績

分享:
林鄭的功績

林鄭月娥雖然尚未卸任,但照慣例香港人應該開始懷念她了。反正香港未來五年肯定風雲色變,不能連任也未必是壞事。

筆者無意在此為林鄭的整屆任期作評價。事實上,對於林鄭在修例風波中的評價,早有「蓋棺定論」, 而綜觀林鄭在修例風波與第五波疫情中的表現,只可說她作為一個「危機特首」完全不合格。

不過。筆者認為林鄭任內總算為香港做了一件好事,就是讓香港與國際通關,當然,這也不全是她構想之內的結果。在第五波疫情爆發前,林鄭與特區政府本已坐定粒六,準備好與內地通關,所以即使出現Omicron變種,林鄭也認為快將清零,根本沒有全民檢測的必要,且不說港府與社會本來就不具備全民檢測的條件。

試想想,假使香港真的達致與內地通關,但在Omicron肆虐下,保持與內地通關等於須隔絕與外國(特別是歐美國家)來往,否則香港必定再度失守,疫情亦會波及內地,況且與國際封關的香港又如何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呢?林鄭怎會不清楚這些邏輯?

到第五波大爆發,林鄭當然知道一切休矣,但在建制派群起攻訐之下,她仍肯堅持己見,不強行或輕率進行全民強檢——因為她知道做不了,社會亦承受不了,事後內地專家梁萬年來港考察,也得出了相同結論。既然無法清零,林鄭政府唯有將錯就錯,開放國際邊境,保住了內地與港人對外的窗口。

田飛龍認為,林鄭在抗疫上的左右搖擺和執行不力,成為連任天平上最不利的一塊砝碼,但正正是田飛龍口中的「左右搖擺和執行不力」,讓她頂住了各方壓力,令香港得以保持面向國際。

看到疫情減緩時林鄭一副I told you so的嘴臉,就知道這是她做的好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