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4-25 04:31:06
日報

歐洲無法長期制裁俄羅斯

分享:
歐洲無法長期制裁俄羅斯

烏克蘭戰爭爆發得很突然,大部分歐洲國家事前都沒有心理準備,更談不上有甚麼實質上的準備。然而,為了政治上的理由,他們必須跟隨美國一齊制裁俄羅斯,不讓俄羅斯用SWIFT系統作貿易上的結算。這當然會對俄羅斯造成傷害,但同時亦害苦了歐洲。

歐洲太依賴俄羅斯進口能源

原因是大部分歐洲國家在能源上都相當依賴俄羅斯,若果不能從俄羅斯進口能源,就只能在市場上找新的供應商,令市場上的需求驟增,價格飛漲。市場的原有入口國家多少還可以依賴一些舊合約在價格上的保障,但歐洲國家就只能簽新合約,接受新價錢。

結果,他們沒法一下子截斷從俄羅斯的能源入口,只好偷偷地與俄羅斯作交易。只是美國叫停SWIFT系統後,俄羅斯不肯再收歐元與美元等國際市場上常用的貨幣,因為收了也沒法透過SWIFT系統買其他國家的產品。那就逼使俄羅斯非退回原始的以物易物手段不可。

具體的做法是:俄羅斯要求歐洲國家用盧布(俄羅斯自己的貨幣)來買俄羅斯的能源產品(其他產品也一樣)。歐洲向來沒有儲備盧布,唯有賣俄羅斯需要的產品給俄羅斯,以換取盧布去買俄羅斯的能源。結果等同破壞了向俄羅斯的禁運。

Ad Block
拜登宣布5月起每天釋放1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AP)

拜登宣布5月起每天釋放100萬桶戰略石油儲備。(AP)

俄羅斯這一招,令盧布的需求大增,盧布的匯價迅速收復俄羅斯與烏克蘭開戰後的跌幅,而俄羅斯亦可以輕易從歐洲買到他們需要的商品,令國內的物價得以穩定下來。

美國金融制裁非萬能

經此一役,美國應開始明白,金融手段並非萬能,尤其是打起仗來,不能不顧實體經濟。歐洲國家面對實際的能源短缺,如果美國沒法替他們解決實際問題,就只能接受歐洲沒法在金融制裁上鎖死俄羅斯。

現在,歐洲國家為了急於賺盧布去買俄羅斯的天然氣。只好積極去替俄羅斯搜集俄羅斯需要的商品賣給俄羅斯,成了制裁俄羅斯的積極破壞者。而美國亦不敢對這種破壞的行為予以長臂管理,難道美國可以把這麼多的歐洲國家都一併制裁?

Ad Block

現實是禁止俄羅斯使用SWIFT系統後,國際油價急升,歐洲國家的生產成本大漲,經濟可能會因而進入衰退,民間的不滿情緒已愈來愈高,反對黨都蠢蠢欲動,想藉此推動權力更替。在這種情況下,美國也不敢向盟友過度施壓,以免逼使盟友「退群」。

俄羅斯的經濟體系其實比中國小得多,僅是中國的10%,連一個廣東省也比不上,已能令SWIFT的制裁無所施其技。往後,美國若想利用SWIFT系統向中國施壓時,一定會更加審慎。因為此舉只會破壞美國自己建立起來的,對美國極為有利的金融體制。中國是全球最大的貿易國,如果不能用SWIFT系統,等同叫SWIFT系統自廢武功。

Ad Block

過去C觀點文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