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7-11-10 11:00:00

歷耆者的平等分享行動

分享:

2017年9月中,有消息傳出內地開始收緊廢紙進口,本港回收商亦隨之停收紙皮。歷耆者(Eldpathy)作為關注長者的社企,我們於北角一帶了解回收店舖及基層長者的情況。在10月初到訪北角馬寶道附近時,當日中午下過滂沱大雨,但我們發現區內仍有不少以拾荒為生的基層長者風雨不改地收集紙皮。

 

回收業況轉變,影響長者收入

當日走訪相熟的回收店,發現有店舖暫時休業;即使仍在營業的,也表示會暫停回收紙皮及報紙。受訪店舖老闆坦然表示受政策影響,回收業的經營或會更困難,正考慮暫時關店,亦未知何時會重收紙皮,只能指示長者「搵過第二間」。在觀察仍有回收紙皮的回收商期間,大概每十分鐘便有三至四位長者到來出售廢紙,受訪長者表示「9月中影響比較嚴重,當時太少會唔收,有時會收平啲,但而家就好番啲。」

 

平等分享行動,盼減經濟壓力

為令更多人關注事件對基層長者的影響,歷耆者於「基層長者體驗活動」中,加入了以「平等分享」為主題的任務,令參加者既能體驗長者狀況,亦能身體力行回應長者需要。參加者了解長者的需要後,將以一份小禮物與長者換取一塊小紙皮,喻意肯定及答謝長者為社會的付出。

 

帶動人群參與,推動政策改變

親身參與平等分享一段時間後,發現以利是封「包裝」心意,長者收到時會更加開心。適逢中秋節,我特意購買水果與長者分享,水果店老闆得知水果會送贈區內長者後,主動以半價出售以示支持。雖然每個人的力量很微少,但這個經驗令我更加相信,我們可以帶動身邊人以自己的力量回饋社會,以行動實踐歷耆者的價值,藉著凝聚一點一滴力量,令社會得益。

Ad Block

 

我們相信長者在街上拾荒這個社會現象與政策息息相關,期望政府不要只關注更新貧窮線數字及貧窮人口數目,能在全民退休保障、多元長者就業職位等議題上推出有效政策,令長者老有所依,生活可以獲得改善。歷耆者會繼續監察政府施政,繼續親身了解長者需要,以體驗活動喚醒更多香港人關心社會,關心長者。

 

陳浩民 歷耆者行政總監

http://www.sie.gov.hk/go/herman-cha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