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4-27 04:31:38
日報

法國大選顯示民族主義抬頭

分享:
法國大選顯示民族主義抬頭

法國總統選舉有結果,現任總統馬克龍以58.5%得票率獲得連任。這是選舉前大部分人都可以預計得到的。更令世人關注的,是他的對手瑪琳勒龐的得票率亦有41.5%,相比她上一次2017年大選中的33.9%得票率,比例上多了22.4%,顯示她所代表的右派民族主義的政治勢力正在法國抬頭,不排除她在下屆大選中有獲勝機會。

瑪琳勒龐的主張,不但在法國有市場,在歐洲亦不乏支持者。特朗普主張美國優先,瑪琳勒龐亦主張法國優先,但她心目中的法國,是不包括穆斯林新移民的。這些從以前法國的殖民地遷移到法國生活,已在法律上擁有法國國籍的人,她認為不配享有與法蘭西人擁有一樣的政治權利。在住屋問題上,在福利分配上,以至在工作機會上,她都主張應該法蘭西人有優先權。

她這類想法,在整個歐洲都很普遍,在香港也熟口熟面。然而,法國是西方普世價值的發源地,法國的憲法寫得很清楚,人人生而平等,法律賦予國民一樣的權利。現在法國竟有四成多的選民,投票給一個主張放棄普世價值的人,怎不令人有點驚異!如果普世價值的道德堡壘在法國也可以失守,在其他地方一定更難保得住。不難想像,我們這個世界,民族主義勢將抬頭,民族國家之間的利益勢將會有更多的衝突,世界將不會有安寧。

Ad Block
法國大選辦論,瑪琳勒龐被指靠普京撐腰,馬克龍被批削減福利。(AP)

法國大選辦論,瑪琳勒龐被指靠普京撐腰,馬克龍被批削減福利。(AP)

瑪琳勒龐對基層有吸引力

瑪琳勒龐對普京甚為敬重,因為他成功令俄羅斯再次強大起來。她主張法國應與俄羅斯保持友好合作的關係。她認為克里米亞應該屬於俄羅斯,而烏克蘭則已被美國「征服」,被美國所利用,因而無法好好保護自己民族的利益。為了更好地維護法國自身利益,她既反美國,亦不主張完全順從歐盟的需要。她如果真是上台,法國難再繼續做歐盟的中流砥柱。

民族主義帶有一定的集體主義成分,他們會把民族的整體利益放在個人利益之上,有時甚至會不惜犧牲個人自由,以幫助民族得到更好的藝術。所以,民族主義大都反對同性戀,亦反對墮胎。只是法國人十分重視個人自由與感官上的享受,所以瑪琳勒龐才在這兩個議題上沒有她父親那麼激進。為了在法國爭取更多的支持,她不惜把父親、民族陣線的創辦人開除出黨。可見她願意為了整體的利益,不惜大義滅親。

瑪琳勒龐與馬克龍的最大差異,是馬克龍比較重視商界和經濟利益,他上台後會減稅,會削福利;而瑪琳勒龐則是一個民粹主義者,她承諾會保護本國農業,增加工人福利,對基層市民是有一定吸引力的。西方的民主制度,無可避免令政治人物趨向短視兼庸俗。如果西方的政治制度無法阻止瑪琳勒龐這類勢力日漸得逞,西方現有的建制可能會走向自毀。

Ad Block

過去C觀點文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