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1-17 04:31:48
日報

海洋公園需更突出保育理念

分享:
海洋公園需更突出保育理念

海洋公園需更突出保育理念

較早前,一位友人告訴我看到海洋公園水上樂園的廣告,指園方在冬天時也能保持一定的溫度,供遊客享受內裡的水上設施。細想之下,此舉是否有點本末倒置,與海洋公園的保育理念出現衝突?又或者,其實園方有進行過精準的碳排放計算,只是沒有做好相關的宣傳而已?

海洋公園水上樂園廣告,所用的策略主線其實頗為明顯,就如「暖到好似夏天咁」、「焫住玩」、「暖水暖燈暖氣齊晒」等,就是希望在冬天時以恒溫作為招徠。眾所周知,發熱的裝置通常較為耗電,想想平日在家所使用的暖管、吹風機等,幾近全部也是大功率的電器。要讓水上樂園偌大的場地,長期保持有如「夏天」的溫度,可想而知需用的電力是如何龐大。

數年前,海洋公園面臨財困之際,立法會特別撥款五十多億元予其渡過難關。當時,園方指會在日後加強教育和保育的工作,一切仍然是言猶在耳。當然,水上樂園在冬天開放是有其成本效益的考慮,但同時亦應清楚計算當中碳排放的實際數量,並想辦法達到一定的「碳平衡」。

當中的辦法無他,就是多使用潔淨能源,又或在場地中設置可再生的發電設備,甚至多種植吸收溫室氣體的植被等。也許,園方可能是一直有進行相關的減排措施,只是公關方面未能照顧到,公眾對水上樂園冬天恆常供暖的疑慮。在宣傳「焫住玩」的同時,亦可能需說明當中可持續性的情況,讓公眾人士更理解保育的重要及園方的價值觀。

事實上,海洋公園是香港的集體回憶,我們均希望其有高質量的發展,既可維持收支平衡,又能兼顧教育及保育的理念。若然減排措施尚未完善,就需繼續努力;若然已達到一定水平,就需加強公關工作釋除公眾疑慮。 MH, JP,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