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05 04:31:11
日報

烏克蘭戰爭會演變成世界大戰嗎?

分享:
烏克蘭戰爭會演變成世界大戰嗎?

烏克蘭戰爭已打了兩個多月,至今仍未有結束跡象,有人開始擔心,這場衝突會演變成第三次世界大戰。起初,我覺得這種看法有點危言聳聽,但隨著戰情的發展,已日漸覺得,這種發展的可能性不可排除。

中國為俄羅斯潛在支持者

首先,這次戰爭涉及的國家十分多,絕非只有俄羅斯與烏克蘭兩個國家那麼簡單。烏克蘭背後有整個西方陣營的支持,除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成員外,還有大洋洲的澳洲與新西蘭,連亞洲的日本與韓國也被拖了下水。至於俄羅斯方面,亦非沒有盟友,除了白俄羅斯與車臣外,還有一批態度未太清晰的、位處亞洲的獨聯體舊成員,最後可能會站到俄羅斯的一邊。

中國的取態雖然並非與俄羅斯一致,但由於西方陣營正在設法全面制約中國的崛起,中國並不想看到西方可以在烏克蘭戰爭中勝出;因為當西方能夠成功克制俄羅斯之後,就可以集中全力來對付中國。因此,中國不可能與西方站在一起去對付俄羅斯。中國的這種取態,足以令西方視中國為俄羅斯的潛在支持者。

Ad Block

俄羅斯與整個西方對抗

由此可見,烏克蘭戰爭涉及全球大部分的已發展及在軍事上非常有實力的國家,一旦戰火蔓延,很容易演變成大規模的戰爭。

現時,美國與他的盟友雖然清楚表明不會出兵直接參與烏克蘭的戰爭;卻全力調動大量資源去支持烏克蘭人打這場代理人戰爭。西方除了在經濟與金融上制裁俄羅斯外,還把大量的武器與軍用物資源源不絕地送去烏克蘭。沒有西方的軍事援助,烏克蘭的抵抗力量很難支撐得這麼久。俄羅斯的軍隊之所以會在烏克蘭舉步維艱,就是因為他們要面對的,是整個西方的經濟力量與科技上的優勢。從資源比併的角度來看,今次並非只是一場俄烏兩國之間的戰爭。

Ad Block

在西方的全力支持下,烏克蘭的抵抗力量將不會輕易被俄羅斯壓下去。美國方面似乎無意讓烏克蘭戰爭太快透過和談去解決問題,美國更想看到的是戰爭長期延續,最終把俄羅斯拖垮,令美國往後可以在歐洲再無後顧之憂。

現時處境最窘的是普京,他眼見自己的軍事部署,沒法取得預期的效果,不想承認失敗的話,就只能放棄速決戰,改打持久戰,那就得大量耗費資源,造成國內經濟上的壓力。在這樣的局面下,國內的反對勢力就會向他施壓,令他在國內的執政地位不穩。

Ad Block

為了打破這種對他不利的局面,普京可能不惜讓戰爭升級;不一定上升至打核戰,但極可能把戰火蔓延至西方軍援烏克蘭的運輸線,可能連位處波蘭的倉庫亦會受到襲擊,以阻止烏軍可以輕易獲得西方的軍事援助,不知道屆時西方會有怎樣的反應。

過去C觀點文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