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5-10-02 06:00:00

無雙譜與追魚

分享:
(八十年代的《無雙譜》,李司棋飾演鯉魚精)

(八十年代的《無雙譜》,李司棋飾演鯉魚精)

年度台慶劇,除了張保仔,還有一齣無雙譜。

認識無雙譜,是來自無線電視1981年製作的電視劇。當年我還未出世,所看的已經是電視重播。也許當時年紀小,故事內容及演員角色已記不清了,只記得女主角之一的李司棋扮相奪目清麗,滿有靈氣。

知道電視台「翻拍」經典,第一時間網上搜尋一下81年版的無雙譜是何方神聖。得知此劇的由來:從「易釵」、「陸判」及「追魚」串連而成的神話故事,反映人物的雙重性格,道出面目相同的人未必有相同的心,即使是同一個人也會幹出自相矛盾的事。網上介紹如是說。

陸判為朱爾旦換心的故事,早在《聊齋志異》看過。最令我感興趣的卻是「追魚」。書生張珍家道中落,被自幼指腹為婚的相國嫌棄、未婚妻金牡丹冷嘲熱諷,

幸得鯉魚精愛憐,幻成牡丹模樣。這邊廂真假牡丹難以分辨,請來包公審理,又有龜精變幻成包公,弄得滿城風雨……有趣有趣。

在戲曲故事中,《追魚》是一齣名劇。京劇、越劇及廣東粵劇都曾上演過。其中上海越劇更成為經典。廣東粵劇方面,編劇家唐滌生的遺孀鄭孟霞女士,也曾編過一本《碧波潭畔再生緣》;後來,羅家英、李寶瑩的劇團,亦上演過一齣《追魚》,更請來本港社交界的風雲人物孫寶玲當導演,數十年後,我得聆當年現場錄音,又是感動又是慨歎。感動的是,昔日演員個個風華正茂,唱念俱佳;至於慨歎,則是粵劇界德藝雙馨的李寶瑩,早已厭倦歌衫舞扇,過著休閒的退隱生活了。

Ad Block

《追魚》的吸引在於劇情多變。金牡丹與包公「鬧雙胞」,舉止言談一式一樣,固然令觀眾喜愛,但其中的一折《觀燈》(講述張珍與鯉魚精元宵觀賞花燈的情節),則趣味甚濃。演員邊唱邊舞,身段煞是好看。此劇對女主角要求甚高,能唱、能舞、能打,少一點功力都駕馭不了,這自然也是《追魚》少演的因由。

我喜歡《追魚》這個戲。劇中的相國千金對未婚夫寡情寡義,潭中的鯉魚精看不過眼,予以教訓,再一次證明了人雖為人,但未必具人的特質;相反魚非人類,卻勝於人的警世意味。

Ad Block
(昔日舞台拍檔,羅家英與李寶瑩)

(昔日舞台拍檔,羅家英與李寶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