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8-31 04:31:27
日報

燈神之路

分享:
燈神之路

燈神之路

今天網上KOL不斷湧現,但亦似乎出現了愈來愈多「燈神」──言之有物但幾乎逢預測必錯,但人們還是繼續收看,不少人更因此而賭上了前程甚至一生。

筆者在商業管理的書籍中,認識了一個叫邏輯閉環的觀念,有助解釋這個現象。

首先,有些人言不及義,無法將兩件事串連起來,這些人思維上沒有形成自己的邏輯閉環,因而沒有邏輯,不過他們本來就不會做KOL的。

敢出來做KOL的人,一般至少都言之成理,其實就是思維形成了閉環,有符合邏輯推理的觀點。但問題現在才出來──這些KOL由於自己的水平,或者希望更多人聽得懂和接受他的觀點,於是其邏輯閉環就保持在一個較低的層次。一個人一旦在低層次形成了邏輯閉環,可能就無法前進了,因為所有問題在他的閉環之中,都是可以解釋的。

這些KOL通常看到一個事實,便急着推翻其他所有觀點,迫不及待地找一個最符合自己價值觀的當作真相。他們享受着自己邏輯的完整性,令人無法反駁,但觀點根本從未落地,所以無從接近事物的本質。

此外,一些KOL已離開了香港有一段時間,但香港近幾年天翻地覆的改變,令他們的閉環出現了漏洞,可是他們又不願承認,並試圖用過往的認知體系來填補漏洞,這樣作出的預測與判斷不錯才怪。

燈神工廠比圍爐取暖更壞

最麻煩的是,KOL逼著其他人也要與他有完全一樣的邏輯閉環,因此又製造出一個又一個的特大迴音室和「燈神工廠」──這樣的討論是毫無意義的,甚至比圍爐取暖更壞,令參與者都活在虛妄之中,不斷輪迴,卻無法自救。

當然燈神都知道自己係「燈」,所以到最後唯有做一些寧可信其有式的預測──1,000天都沒有發生的事,到第1,001天就可能會發生,這樣你就信了,又繼續收看了,他們又繼續賺錢了。 周三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