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2-29 04:30:00
日報

現實中的Matrix 4

分享:

(以下內容含劇透,敬請留意)我們其實也清楚《22世紀殺人網絡復活次元》這第四部是不該存在的─—華高斯基兄弟(現在是姊妹了)之前長期拒絕續拍,連劇情也道出是華納兄弟希望為三部曲出續作的。最要命的是,製作者不能把舊作的演員都找回,因此只好強行塞給你一些新解讀,千方百計地自圓其說,實質上是任由製作者編作,同時在牽強附會的劇情下,製造出一些自以為懂得解讀的人,令一切都淪為自我實現的預言─—這不就是今天香港政治的寫照嗎?

上一部提到Neo(奇洛李維斯)在機器大戰中的犧牲令世界獲得了和平,人類從此可選擇在母體或現實世界生活,而造物主(工程師)也承諾不願生活在Matrix的人將會獲得自由。但這一部顯示人類根本沒有被解放,事實上還非常喜歡留在Matrix裏面,新一代造物主分析師(Analyst)已懂得研究人類心理,令人類更樂意接受虛擬世界以及為機器服務─—這可能正是港人所希望及需要的。不過這一套來到了香港,則變成要求人們要像Neo般有新覺悟與改革思維,令事情變得異常複雜,這就是二次回歸的red pill,令人難以下咽。

結果就像劇情中Neo任何時候都能阻擋子彈,基本上是無敵的,卻忘記了怎樣飛─—實際上是瞎折騰,甚麼事都事倍功半。

這次選舉的劇本與電影劇情更是「異曲同工」:Neo自己「被覺醒」於是就拉埋Trinity落水,迫使非建制派也要一併「再覺醒」出選,並期望Trinity突然曉飛,令投票率大增。可惜Trinity的再覺醒毫無說服力,純屬劇情需要及主觀願望,最後兩人向分析師表示將會改革Matrix(表示他們也接受了現實),更是不倫不類。

既然錫安城(Zion)已毀,please give me a blue pill─—我還是留在元宇宙好了。   周三刊出

Ad Block

現實中的Matrix 4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