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5-06 04:31:13
日報

疫下時尚

分享:

新冠疫情不單改變政治、經濟與社會局勢,亦影響了人們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穿著的款式與習慣。

時裝一向具有展示身份和地位的作用,但疫情將人們的大部分生活轉移網上,不再需要像從前穿得那麼正規。「上身正式,下身舒適」的穿搭,是在家工作的不二法則。連一向只穿著訂製服出入各大場合的《Vogue》總編輯安娜溫圖(圖、Anna Wintour),也穿上運動褲在家開視頻會議。

Ad Block
安娜溫圖

時裝品牌為了適應這個需求,特別重視上半身的裝飾,讓人們坐在電腦前參加視頻會議時,能突顯頭飾、脖領等的細節設計,有些著名品牌更乾脆將標誌放於領口處。

疫情同時提升了人們的環保意識。根據管理諮詢公司麥肯錫的調查顯示,人們希望時尚品牌和企業加強對社會的責任感,減少環境污染。

以往憑高頻率推出價格廉宜、質量較遜的快速時裝(Fast Fashion)曾風行一時。根據BBC的調查,截至2020年,快速時裝消費者購買衣服的數量,比15年前增加60%。全球每年賣出5,600萬噸的衣服,預計2030年將增長到9,300萬噸。

慢時尚(Slow Fashion)則反其道而行,鼓勵生產者與消費者重視質量,選購價格較高但耐穿的款式,減少製造垃圾,掀起社會關注。愈來愈多品牌及消費者,願意肩負此社會責任。

永續時尚(Sustainable Fashion)亦成為另一大趨勢。永續時尚在設計、製造與穿戴過程中,著重保護地球與人類的未來。具體而言,就是減少廢棄物、節省能源、保護動物、確保生產鏈的工作環境安全,以及並讓員工享有公平待遇等。

在乍暖還寒的換季時節,當大家正煩惱該為衣櫃添置甚麼新成員時,不妨多花些時間思考,如何為自己的時尚賦予更大價值和意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