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06 10:15:00

支持擴大「疫苗通行證」適用年齡範圍

分享:
「疫苗通行證」的適用年齡下調至5歲惹爭議

「疫苗通行證」的適用年齡下調至5歲惹爭議。

新冠疫情何時了,高官專家知多少。疫情反彈再反彈,近期的單日確診數字都在近萬宗的高位徘徊,例如 9月2日的本地感染個案便有九千七百多宗,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指目前的新冠病毒即時有效繁殖率超過 1.3,而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則說目前大約有二千六百多人住院,平均每天有三百多人入院,已對公營醫療系統構成一定壓力。更重要的是,死亡及重症病人大多並未接種疫苗,而「一老一嫩」的疫苗接種率偏低,仍是最令人擔心的。

雖然疫情如此嚴峻,但是社會要求通關及復常的聲音仍然強烈,特區政府絞盡腦汁,要在遏止疫情及維持社會經濟活動、市民照常上班上學之間取得平衡,既不欲輕言停課,又不想動輒禁這禁那,真是一點也不容易。繼早前推出「疫苗通行證」紅黃碼、境外來港人士「4+3」檢疫、出席「宴會」要持有及出示二十四小時內的快速抗原測試或四十八小時內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等等,接著要推高兒童的疫苗接種率,擬把「疫苗通行證」的適用年齡下調至五歲起;此外,11月開始,中學要有九成師生已接種第三針疫苗,才可申請全日面授上課。這些措施都具針對性,以精準抗疫為目標,我全力支持。

根據特區政府目前的數據,三歲至十一歲的年齡組別(人口五十萬人),只有三十三萬人接種了第二針、六萬人接種了第三針;至於十二歲至十九歲的年齡組別(人口四十四萬人),則有四十二萬人接種了第二針、二十四萬人接種了第三針;相對於該年齡組別的人口,接種率的確不理想,加上有未接種疫苗的新冠兒童患者出現不同程度的併發症、重症及長新冠後遺症,兒童接種疫苗實在十分重要,是保障兒童生命健康的有效屏障。

不過,家長對於「疫苗通行證」的適用年齡下調至五歲有爭議,除了有人不滿特區政府是為谷針而谷針,或者仍擔心幼兒打針會有副作用外,家長的直覺反應是「甚麼?那要買手機給幼童?要幼童隨身帶手機出街?跌了手機怎樣辦?這是鼓勵幼童捽手機嗎?」亦有意見認為買手機是加重基層家庭的負擔等等。

我十分理解家長這些疑惑,但是子女的生命和健康應該比買不買手機重要。再者,特區政府已表示將接受紙本針卡,而且五歲至十一歲的兒童只需接種兩針疫苗便符合「疫苗通行證」的要求,這些訊息應可釋除家長的疑慮。我十分認同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所說:「大家都明白,打針對小童是非常重要!」希望家長理解特區政府的抗疫決心,不要遲疑,盡快讓子女接種疫苗,讓他們健康快樂地上學。

另一方面,我認為特區政府要檢視目前圍封強檢的成效,加密執法次數,提高罰則,加強阻嚇力。根據目前的條例,市民不遵從「強制檢測公告」即屬犯罪,可處定額罰款一萬元;不遵從「強制檢測令」更可處第五級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雖然特區政府會不定期到圍封強檢的小區或屋苑突擊執法,抽查居民有沒有做強檢,並且向違反「強制檢測公告」的居民發出罰款告票,但是罰款人數比例很低。例如特區政府於九龍灣彩興苑發現一百二十七人違反「強制檢測公告」,卻只向十六人發出罰款告票(8月15日);8月24日在馬鞍山錦暉苑發現六十六人違反「公告」,只發出三十六張告票。長沙灣凱樂苑更離譜,竟多達一百六十八人違反「公告」,但只發出二十四張罰款告票(8月30日)!可見仍有很多市民漠視疫情、無視法例,或者以為「唔做強檢都無事」,看來特區政府在這方面仍有大量工作要做,必須嚴格執法。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