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08 04:31:53
日報

疫後日本見聞

分享:
疫後日本見聞

疫後日本見聞

疫後日本全面開放,讓筆者較早前得以兩度訪日,看到市面復甦之餘,亦喜見其社會的進化與新發明並沒有停下來,令人不禁有「香港為甚麼不可以」之感。

當地看到第一個偉大「發明」是交通燈的行人過路標誌旁邊的兩條倒數線。筆者知道世界很多地方的交通燈已具備倒數功能,但顯示秒數需要多加一個屏幕,相反日本(主要是東京)在原有行人標誌的同一螢幕加上左右兩列倒數線,無論是紅燈或綠燈,倒數線也會隨時間縮短,讓行人大概知道過路或等候的時間何時完結,這樣比起香港一直只有行人過路發聲裝置有用得多。

第二個偉大「發明」是東京的列車上的新螢幕。香港的列車上的螢幕多是顯示下一站信息或播放新聞,或者地鐵車門上方只有路線圖信息,但東京的列車車門上方的螢幕則在不斷顯示各種信息。當中最便民的莫過於顯示下一站的車站各個出口方向和位置,讓人們一早在車上便可得悉下車後該往哪裡走,甚至連哪一個車廂最接近某個出口也知道,不會出現乘客下車後慌忙找方向找出口的情況。

這裡和上述交通燈的例子可以看到人家憑著最基本程度的升級,便將功能和作用最大化,給予市民最大程度的信息和便捷,這其實也是科技與發明的一種重要的表現,而不是一天到晚都只說智能甚麼甚麼,最後卻一點下文也沒有。日本各種新發明也反映出港府和港人只懂墨守成規、照辦煮碗,完全缺乏相關的促進進步的機制與批判性思考能力,導致社會長年停滯不前,其他地方紛紛後來居上,市民和遊客每天都活受罪。

回想當年日本只憑自動沖廁系統和電子廁板,便讓全世界驚嘆不已,甚麼也不用說便足以證明其發明能力和科研水平,現在雖然資源比以前緊絀,但其以人為本的心思,還是讓人看到有希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