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29 04:31:16
日報

皇家疾病

分享:
皇家疾病

有個笑話流傳很久,說歐洲皇室成員血脈相近,因為皇室自古透過讓子女與其他國家的後代通婚而結盟,好讓國家不會受到入侵。

眾所周知,遺傳多樣性若處理不當,過於密切的親屬通婚和繁殖將影響深遠,除非你像拉斯普丁(Rasputin)幫助維多利亞女王的孫子亞歷克西斯.羅曼諾夫(Alexis Romanov)治療因近親繁殖帶來的血友病,也就是所謂的皇家病。

然而,這在動物界又是另一個層次。據稱,全世界乳牛群體只有80種乳牛的遺傳多樣性!這是因為人類一代又一代繁殖乳牛只為一個目的,就是生產更多的牛奶。不幸的是,當你讓親屬之間相互交配,就出現越來越多不良特徵,令動物開始出現其他自然繁殖物種沒有的問題。

狗也是高度近親繁殖,令許多狗隻因而患有品種特殊疾病,例如拳師犬的心臟病發率比其他品種的狗高。然而,只有在這種高度近親繁殖的情況下才能發展出這品種,這也是為甚麼老虎狗與獅子狗明明是相同的物種,但老虎狗的後代與獅子狗的後代看上去完全不同。事實上,一半以上的狗種已近親繁殖,相當於將異父或異母的所有兄弟姐妹交配,或相當於人類中的兄弟與姐妹交配。相反,馬的近親繁殖率不高,只有一個馬品種的近親繁殖率與狗的品種類似。

即使是魚也有近親繁殖,由於一條雌魚能夠產生成千上萬的後代,為了增加後代的遺傳多樣性,唯有盡可能在遠方尋找雄魚交配,才可能確保後代身體健康。

如今,動物生產業已意識到過多近親繁殖的危害,便盡量引進其他國家的遺傳多樣性,以限制近親繁殖的程度,使動物更加健康,願大家繼續努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