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04-26 06:00:00

社企旅行團

分享:

早前我帶了大仔參加了一個本地旅行團,以「土地問題」為核心,遊歷了旺角和深水埗等地,了解香港住屋問題和劏房實況。這是由一個名為Hong Kong Free Tour的社企所舉辦的旅遊團,創辦人曾志輝Michael,在美國名牌大學畢業,5年前回流香港從事精算,本來人生如魚得水,他卻來個大反轉,成立Hong Kong Free Tour,如其名舉辦免費導賞團,頓時由高薪一族變為無固定收入,只為一個目的,讓不同國家的人認識香港繁榮背後的一面。


Hong Kong Free Tour剛於去年年底正式成為社企。社企的精神是以一盤商業生意的模式去營運,以達到某種社會目的。當然一般人想到的,例如聘用殘疾人士、推動公平貿易等,是常見的社會目的。但正如Michael的初心,希望通過另類導賞團去讓大家認識香港,探討社會問題,這亦是一種社會目的。社企所做的生意必須自負盈虧,不需靠外來捐款來支撐業務。以我參加的「旺角團」為例,成本方面不算太高,所參觀的大部分都是不用付費的景點,例如金魚街、花墟、雀仔街等,當然也有一些傳統小店例如涼茶舖,看得出這是Michael傾談得來的合作。旅行團的精髓在於導遊的「講故仔」能力,雖然是免費導賞團,但旅客一般都會被導遊的服務打動,每人給予約100元的小費,這便算是幫補導遊的人工了。除了旅行團的「開山」項目免費導賞團外,現時Michael也搞了不少收費特色團,例如是食臭豆腐、煎釀三寶等的地道美食團;或者到龍脊的行山團,甚至應不同旅客需求作私人包團等,這些旅行團都增加了整盤生意的收入。但社企與一般生意不一樣,幫老闆或者股東賺錢不可以是唯一目標,必須把賺到的一大部分資金再投入到業務當中,改善業務的效益。


現時香港對於社企沒有一個明確的定義,有說法是因為不希望局限社企的發展,窒礙它們的創意;亦有人說過,希望終有一天每一間公司都能成為社企,搵錢之餘也會在業務上體現社會價值、解決社會問題,到時便沒有社企與非社企的界線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