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1-14 04:31:04
日報

科技,人性和會計專業

分享:
科技,人性和會計專業

科技,人性和會計專業

上周末,筆者應香港會計師公會邀請,聯同香港恆生大學校長何順文教授及麥肯錫公司全球董事方浩翔先生,擔任PAIB Conference其中一場論壇的分享嘉賓。該場論壇的主題,是討論在數碼化的浪潮下,會計專業的發展前景會否受到負面影響。筆者首先指出,大家應該樂見科技進步。因為科技進步是提供更佳的工具給會計師去應用。例如,便攜式計數機大概在上世紀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面世,頓時使到很多普通人更便捷和準確地「計數」。對於會計師和相關服務的需求,有否因為便攜式計數機的面世而下跌?當然沒有;相反,這個工具提升了會計師的工作效率。我們常說醫學昌明,新藥物、新療法、新器材動輒面世;以往很多不治之症都獲得有效治療。社會對於醫生和相關服務的需求又有否因此下跌呢?作為專業人士,最重要是能夠掌握科技發展的趨勢,並且有效地操控新工具去提升服務的質素和工作效率。筆者更強調,會計專業提供的不少服務,其實跟人性的根本是息息相關的。只要人性的貪婪不變,對於會計專業服務的需求應該一直持續,甚至增長。試想,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貪婪,每個人都清清白白、均均真真,百分百互相信賴,很多會計專業的服務未必有需要存在。只要人性繼續貪婪,監管機構便不斷更新合規指引,間接地增強了對會計專業服務的需求。科技發展,某程度上會為貪婪者製造機會,會計專業服務亦勢必與時並進,也就是獲得持續刺激對會計專業服務需求的動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