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15 04:29:55
日報

空戰群英

分享:
空戰群英

空戰群英

筆者是個二戰迷,早陣子發現湯漢斯和史提芬史匹堡製作繼《雷霆傘兵》和《太平洋戰爭》之後的第三部與二戰相關的劇集《空戰群英》(Masters of the Air)在Apple TV+播出,當然要先睹為快。

劇集根據Donald L. Miller的同名紀實小說改編,講述第100轟炸群(100th Bomb Group)從1943年起從英格蘭東部以B-17空中堡壘轟炸納粹德國。該轟炸群被稱為「血腥的第100」(Bloody Hundredth)不是浪得虛名,它在二戰中執行超過300個任務,損失了177架飛機,可謂血跡斑斑。

造成如此重大損失的主要原因,是當時美軍採取大編隊日間轟炸,容易遭到德軍戰鬥機的攔截。而採取此形式的背後,是根據戰前的空軍學說,大規模的轟炸機群可在沒有戰鬥機護航的情況下,只需要依靠機群所組成的防禦方陣(combat box)下的防禦性機槍的聯鎖火力,便足以在白天發起攻擊和摧毀目標。誠然,以當時的戰術編隊,54架轟炸機總共可部署700門重口徑機關槍,作為對抗戰鬥機的防禦火力已相當強大,但無奈德軍戰鬥機已配備射程較遠的火箭,而且許多轟炸目標處於沒有遠程護航的地方,令部隊損失大得不成比例。

劇集第三集講述1943年8月13日進行的Schweinfurt-Regensburg任務,兩支轟炸聯隊合共376架轟炸機同時但分別轟炸兩個遠遠超出護航戰鬥機航程的德國戰鬥機工業基地。一開始由於天氣延誤,已無法達到同時攻擊分散敵人的效果。在敵方領空上,轟炸機群會先受到高射炮火的洗禮,接著便會遭到德軍戰鬥機的攔截,過程中轟炸機只能依編隊筆直前進以及以機關槍迎擊,不像我們想像般可以左閃右避。一旦轟炸機被擊落,機員便須跳傘逃生,但很大機會會落在德國控制的地區,在集中營等待戰爭結束。

劇中一幕描述轟炸群被敵方戰鬥機攔截,被擊落的轟炸機碎片如櫻花般四散,無法跳傘的機員從半空墮下,場面淒然。該任務更過分的是轟炸後不能回航,須直接飛往北非,簡直要攞你兩次命!降落後很多機上都有幾百個彈孔,幾乎支離破碎。第100轟炸群派出21架轟炸機,損失了9架,展開了「血腥的第100」的傳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