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24 04:31:45
日報

繁花不再

分享:
繁花不再

繁花不再

由王家衛導演、監製,改編自金宇澄原著的同名電視劇《繁花》近日在內地熱播,故事講述上海1990年代的時代變遷中的跌宕起伏,現已被譽為「現象級神劇」。筆者有很多親戚在上海,而且也在九十年代經常往返上海,自然不會錯過。

王家衛拍的戲,男女主角一定是有緣無分,而且男主角最後幾乎都一定到處漂泊、兩袖清風,令人看完有點惆悵。當然更令人惆悵的是,看到劇中上海的紙醉金迷,不論是上海人或香港人,都知道那是個回不去的時代,看罷徒添傷感。

事實上,胡歌飾演的主角和神秘角色A先生,以至整個故事本身,都與香港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可是在劇中都只是輕輕帶過,沒有講出背後的香港故事。同時香港在劇中亦淪為了一堆符號,彷彿香港只剩下港式粵菜和經典流行曲似的─—香港就這樣被王家衛消費掉,來映襯上海的璀璨繁華,但到劇終時已了無痕跡。

《繁花》可說是王家衛「認祖歸宗」的作品:首先他肯「屈就」拍攝電視劇,接著他把他以前的故事全都引導回上海去,借用香港故事來說好上海故事。香港未來會怎樣,已變得無關痛癢,反正香港只是他劇中的一件道具。

不過更令人歎息的是,儘管《繁花》中的上海不似九十年代的上海,反而更像三十年代的十里洋場,有點失真,但最後畢竟也帶旺了上海,人們蜂擁到黃河路、進賢路、和平飯店等地方打卡朝聖,就連「至真園」原型苔聖園酒家、老字號「鮮得來」的排骨年糕,也重新火爆。反觀香港假如有幸也有這樣一套「現象級神劇」的話,我想連找一個地方來朝聖也沒有—─原汁原味有「港味」的地方已所剩無幾,只能任人憑空憑弔。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