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11-06 04:30:28
日報

美酒佳餚巡禮收旺場 海濱夜市卻恐無以為繼

分享:
730社論|美酒佳餚巡禮收旺場 海濱夜市卻恐無以為繼

730社論|美酒佳餚巡禮收旺場 海濱夜市卻恐無以為繼

上周由旅發局主辦的盛事「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吸引到14萬人次入場,並且成為城中熱話,由各大社交媒體的反應可知,反應的確不俗。畢竟,這次是闊別5年後再次回歸實體舉辦,中環海濱坐擁維港美景,加上配合萬聖節氣氛,又加入了不少新元素,所以反應熱烈是在預期中。反觀距離不遠的灣仔海濱夜市,在缺乏宣傳下,則由絢爛歸於平淡,似乎愈做愈縮,有關方面真的要好好檢討,否則恐怕夜繽紛又是一時虛火,之後無以為繼。

美酒佳餚巡禮定位明確,是美食節加酒展的戶外派對,其中特別強調國際化,提供佳釀美饌種類繁多,由新舊世界生產的大小品牌葡萄酒,到日本清酒,以至本地的手工啤都可以體驗一番,更有攤位可試飲北京款待法國總統馬克龍的寧夏葡萄酒,噱頭十足。巡禮中展現的,正是香港的國際城市特色,展商涵蓋各大產酒地區及食品生產國,場內各種語言都有人在使用,訪客來自不同文化又能互相尊重,沒有人會要求他人一定要說某種語言,這就是香港的魅力所在。當然,場內的消費不算便宜,但排隊等候美食的仍大有人在,可能是一早已定位為高檔次,少有人埋怨收費過高。

美酒佳餚巡禮場內設有不同的工作坊,滿足不同需要,而台上的音樂表演亦十分多元化及國際化,營造歡樂氣氛之餘,亦是一次各國文化交流的好機會。簡言之,今次活動的策略是走對了,更有評論認為,美酒佳餚巡禮的展期太短,可考慮多辦一至兩晚。只可惜,同類盛事不宜經常搞,要加快復甦香港的旅遊業,不能單靠一兩個成功的盛事支撐。

Ad Block

另一邊廂,在不遠處的灣仔海濱夜市,人流卻顯得疏疏落落,不復初開辦時的熱鬧氣氛,更與中環形成強烈對比。其實灣仔海濱夜市同樣擁有維港美景及交通方便等有利條件,本應可有更大發揮,可惜的是主題不夠明確,未能與維港海濱的地利起化學作用。

最初,灣仔海濱夜市以懷舊為主題,後來轉換了好幾次,最後一周是萬聖節。就如成功的商場一樣,海濱夜市需要先有一個策略性的定位,例如是哪一個檔次,吸引的主要是本地人或是遊客,然後亦會隨著社會及季節性變化,而大膽加入新元素,與時並進。不過,我們觀察到幾個海濱夜市都是定位比較模糊的,有點為搞而搞,至於攤檔的水準及質素亦參差,台上表演不吸引。對本地人而言,可能逛過一兩次就不會回頭,遊客可能打個卡就離場。

宣傳方面更像是放軟了手腳,當美酒佳餚巡禮的廣告宣傳如海嘯來襲時,不少人還以為灣仔海濱夜市已經完場了。有關方面實在要好好總結經驗,為海濱夜市找對方向,定好整盤策略,就像經營一個商場一樣,沒有必殺技,需要的是細心的市場調查,然後是靈活結實的執行力。期待聖誕及新年的旺季,香港的夜市可以更為熱鬧。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