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7-06 04:31:10
日報

習近平講話

分享:
習近平講話

國家主席習近平這次來港發表重要講話,提到「一國兩制」是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令不少人都鬆一口氣,將之理解為一國兩制不以2047年為限。

講話中的最大亮點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當中特別提到保持普通法制度,這是以往不常見的。有報章指出,習近平講話共20次提及「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亦出現7次,反而談國家安全及愛國者治港等字眼相對較少,可見其講話主要着墨「一國兩制」毋須改變這一點上。

筆者認為習近平如此高調地談及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根據他的政治觀,如不是有人非要他這麼說,就是現在已到了他不得不承認香港的獨特地位的地步。當然這對香港也未嘗不是件好事,不過又明顯看到習近平不想過分突出這一點,因而把它放到了「四個必須」的最後,前面是必須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以及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這樣又回到習的一貫政治路線上。

作為講話中的最重要內容,習主席的「四個必須」反映出香港當前的最大矛盾是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香港的高度自治權無法統一。事實上,「四個必須」完全是圍繞這個問題的──現在國家須依靠香港的獨特地位,但政治上又要全面管治權,又要「愛國者治港」,把一切綁得死死的,難有轉圜的餘地,而後面的「四點希望」明顯不是有效和對題的解決方法,令整個問題繼續懸而未決。

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接受訪問,談到23條立法時間表時,強調這並非最急切考慮,並首次提到立法時要審視國際形勢,可見風向已變,「愛國者」們要看緊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