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2-08 04:56:00
日報

老虎的個體強壯 卻缺乏種族意志

分享:
老虎

老虎需要佔據大範圍的棲息地才可以有存活的基礎。

中西方在意識形態上的分歧,主要表現在個人主義與集體主義上的差異。西方比較注重個人權利與自由;而中方則著重集體利益,及要求個人克己。很多人都以為,這種差異只是抽象理念的爭拗,沒有太多的現實意義。虎年之初,我在思考老虎為何會瀕臨滅絕的問題時,發覺個體發展過度,有時確會損害集體(這裏主要指species)的利益。

老虎作為個體,可謂演化得十分成功,但作為一個物種卻瀕臨滅絕,可見忽視整體上的考慮,是足以致命的。

作為個體,老虎的搏鬥與捕食能力都很強。雄性的西伯利亞虎,無論在體形還是在格鬥能力上,都不亞於非洲的雄獅。所以老虎堪稱萬獸之王,位處食物鏈之首。如是令牠養成了純吃肉的「壞習慣」。

老虎的個體覓食能力,令牠很容易得到動物蛋白質,變成十分強壯。不過,老虎作為一個物種,卻需要佔據大範圍的棲息地才可以有存活的基礎。在食物比較少的地區,一隻老虎已需要數百平方公里的棲息地。如果棲息地不夠大,老虎捕食其他動物的速度就可能快過其他動物繁殖的速度。一隻老虎所需要的棲息地比一條村的人所需要的土地還要多。是以老虎與人類在棲息地的爭奪上,遠比其他動物激烈。

本來,老虎適應環境的能力很強,牠可以避開人類,去沒有人的地方生活。老虎不但可以生活在冰冷的西伯利亞,亦可以生活在炎熱的印度與馬來西亞;牠可以生活在海邊的淺水區,亦可以生活在內港地區;牠可以生活在密林裏,亦可以生存在沼澤中;整個亞洲地區都可以找到老虎的蹤跡。

Ad Block

然而,這種相對強的個體適應能力,卻令老虎有單獨的存活能力,毋須借助群眾的合作能力。結果導致老虎的性格相對孤僻,喜歡各佔山頭,獨來獨往,平時連異性亦甚少接觸。

叔本華稱性慾為種族意志。因為性慾的存在,完全是為了種族的繁衍,對個體則只會帶來負累。老虎的種族意志似乎不太強,一年中大部分的時間都不會交配,雌虎只在每年的11月至2月間才會發情,而排卵期更只有7天左右。雄虎由於並非長期與雌虎一起生活,很容易錯失良機。情況有點似大熊貓,一樣是不熱衷於交配。這是瀕危物種的一項共有的特性。

Ad Block

一般人都把老虎的瀕臨絕種歸咎於人類,指人類為了伏虎虛榮心以及因迷信老虎的藥用價值而大量獵殺老虎,才導致老虎的數量大幅減少。此外,人類亦是老虎棲息地的主要破壞者;這些當然是老虎臨危的主要原因。但人類的破壞環境能力,並非只針對老虎,對其他動物,亦一樣如是,只是其他動物在演變過程中,較能同時兼顧個體的存活能力與群體的繁衍能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