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2-02 04:30:38
日報

舂年糕

分享:
舂年糕

舂年糕

距離農曆新年還有一個星期的時間,這陣子天氣轉冷,反而有點新年氣氛,令大家更有意欲辦年貨。而當中不可或缺是賀年食品,年糕、蘿蔔糕,油角和煎堆等款款都有寓意,為的都是希望新一年可以萬事大吉,有好的開始。

農曆新年在華人社會是大節日。同樣在日本,新年亦是當地的重要節日之一,但日本人慶祝的新年是新曆1月1日。早前筆者獲日本國駐港總領事館的邀請,出席他們舉辦的賀年盛宴,一嘗日本傳統的御節料理。

在廚師介紹下,知道全部食材均取自日本17個縣的當地特產,做到不時不食。料理有湯、青森縣、大分縣魚生拼盤,岩手縣燒𧐢、山形縣黑毛和牛配鹿兒島黑醋,睇見都好味。原來日本過年食品亦同樣講求好意頭,例如常見的黑豆就有身體健康的寓意、昆布卷的日文讀音與開心類似,因而有歡樂的意味。雖然御節料理的菜式與一般香港人常見的日本料理有點不同,但能夠在香港品嘗到地道的日本不同家鄉過年食品,既有口福,亦加深對日本的認識。

總領事更在當日飯後預備了日本傳統舂年糕活動,邀請大夥兒體會日本舂年榚,平時見到舂年糕以為很容易,但原來木杵非常重!糯米團經舂打後變得非常煙韌,大家圍埋一齊在枱前,用早已預備好的紅豆蓉包裹着來吃,非常好味,而且有一種兒時的過年回憶,為當晚盛宴畫上完美句號。

御節料理味道出色不在話下,由對食材的執著、色彩配搭到擺盤精緻的每一項細節都盡顯日本人的講究和用心,大滿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