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05 04:31:03
日報

英女皇與外儒內法

分享:
英女皇與外儒內法

早前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駕崩,英國民眾以至一眾名人為往西敏宮悼念英女皇,甘願排隊十多小時瞻仰靈柩,向他們的女皇作最後致敬,而香港這邊也不遑多讓,不少市民在英國駐港總領事館外排隊數小時,只求向女皇獻花。

不少親中人士都對此眼紅,說英女皇無權無勢,只是象徵式元首,也沒有為香港做過甚麼,港人只因戀殖才會懷念她云云。

但他們忘記了很重要的一點:不管事的女皇和擁有實權的政府,虛君實相,形成了國家的一體兩面。事實上以前中國長時間都在實行類似的安排,那就是「外儒內法」。

外儒內法即是表面上推崇儒家思想,但實際操作則依賴法家思想,所以最後往往是儒法結合、儒法互濟,形成中國歷朝實行一系列國家政策的內在指導思想。

正如我們也清楚儒家思想在戰國時代以後已沒有多大用處,但自從以法家思想治國以後,則發現只需為封建法律披上一層儒家仁德的外衣,就可為一切法律找到了倫理依託,這正是儒家思想的「無用之用」。

儒家思想的「無用之用」,就等於英女皇的「無用之用」——不管事卻是民心所向正是她的用處。她以克己和優雅為國家服務,讓人民感受到法外有情,不自覺地為體制增添了一層道德依託。相反,中國現在刻意把儒家這層外衣扯下來,只露出法家冰冷的一面,又怎能惹人好感?

事實上,基督教的現代化轉型,很重要的一點,就是突出耶穌身上的人性。同樣道理,電影《The Queen》和連續劇《The Crown》之所以成功,也是凸顯英女皇也有軟弱、猶豫、迷惘的時候,最終卻能超越局限,成就一代明君。

廿一世紀還在誇耀不會犯錯的聖君,不單是過時,簡直是迂腐!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