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9-11-20 12:15:00

華富邨的誕生——總設計師廖本懷的訪問(二)

分享:
廖本懷指他發夢有時也會夢見華富邨。

廖本懷指他發夢有時也會夢見華富邨。

廖本懷指由天空望下去華富邨很好看﹐而華富邨亦是他最喜歡的一個計劃。

廖本懷指由天空望下去華富邨很好看﹐而華富邨亦是他最喜歡的一個計劃。

華富邨的樓與樓之間,預留有足夠空間。

華富邨的樓與樓之間,預留有足夠空間。

華富邨在周全的設計下興建,於60年代落成,最初入住的時期,正值香港動盪的1967年,作為當年華富邨總設計師的廖本懷博士,眼看初時願意入住的居民不算踴躍,曾感到有點不成功,但後來搬進去的人住下來,開始對屋邨產生好感,不久後更住滿了。

他回憶起有一次跟一位英國大臣到華富邨參觀的經歷︰「我問戶主居住在華富邨開心嗎?她不知道我當時是屋宇建設處處長,也不知我是則師。那太太告訴我說很開心,她說以前住在灣仔,家裡沒有獨立廁所及廚房;最開心的是住在灣仔時,女兒有哮喘,但搬入華富邨後,因為空氣好,哮喘好多了。我自己也有小孩,所以我聽到也很開心,因為做了一件事令人很開心,也令我很有滿足感。」

「華富邨在天空望下去時很好看!」看著高空拍攝華富邨的照片,廖本懷這樣說。「做華富邨這個計劃的時候,生活是很開心的,我常常認為華富邨是我最喜歡的一個計劃,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孩子一樣。退休後我有比較多機會到外國,乘坐飛機回到香港時望見華富邨,我便從窗戶一直凝視,直至消失為止。它的地形就跟我當初所做的模型一模一樣,所以我對它的印象仍很深刻。」

廖本懷未曾住進華富邨,但至今發夢,有時也會夢見屋邨的點滴。「我很開心居民在華富邨居住,有很多名人也在華富長大,不少小朋友能讀大專學校,成功了便不用再回來住。」

Ad Block

廖本懷明白,華富邨經歷半世紀,未來也有重建的需要,他認為若屋邨從頭再興建,要考慮新一批居民入住的需求。現在他看到樹下捉棋的居民,年紀都很大了,也不禁慨嘆︰「屋邨真的老化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