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2-27 04:30:42
日報

藉娛樂文化軟實力推廣香港品牌

分享:
2023年皮草展晚宴

上星期參加了,出席者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陳百里、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陳祖恒、廠商會皮草及皮革製品業委員會召集人劉培傑等都有出席。這個展覽在疫情期間移師南韓舉行,香港通關後即轉回香港,說明本地作為展覽業中心的實力。

這次晚宴邀請了不少國際性商會及買家出席,除了美食,最精彩節目是和理工合作的皮草設計比賽頒獎禮和時裝展。理大學生的設計富有時尚感,有流行文化的吸引力,與幾家大公司的展品有典雅、有華貴,風格不同。皮草保存得宜,可以一代傳一代,故此在設計上有本身的風格和特色,與學生作品講求創新嘗試碰撞出火花。

無論是副局長和議員,以至台下嘉賓的閒談,話題之一都是南韓近年在工商業軟硬實力的冒起。南韓是亞洲四小龍的一員,與香港、新加坡、台灣並列,近年憑著三星等超級企業在研發上的硬實力,配合演藝娛樂事業的軟實力,經濟發展火速上升,隱隱然已有追上日本的勢態。南韓如此成功,很多人都認為與政府的扶持政策息息相關。

Ad Block

曾幾何時,西方和亞洲自由經濟體都以不干預作為發展經濟的座右銘,然而,隨著社會蛻變,各國已增加對工商業的扶持,新加坡、南韓,台灣都有協助工商發展的配套政策,成功的程度已不在於是否介入干預,而是力度是否足夠和用得其所,當中南韓大力拓展娛樂事業,令韓風吹向全球,被視為事半功倍的成功招數。

南韓借助娛樂事業推動經濟,一個鮮明事例是用電影或劇集推廣本國的潮流文化,名演員如金喜善在大賣劇集穿上不同的華衣美服,就算沒有實體展覽,一樣可以向全世界觀看韓劇的觀眾天天上演時裝展,以潤物細無聲的方法提高韓國時裝的品牌。由於有推廣產品的巨大效益,韓劇以布景和服飾華麗吸引愈來愈多的觀眾,為國家的產業鏈帶來良性循環,這個經驗是當日出席的業界和賓客公認的成功政策。

紡織製衣業是香港悠久之來賺取大量外匯的產業,隨著勞動成本提高,走向品牌化是必然選擇,本地廠商在這方面累積了不少成功經驗,特區政府近年也由不干預的條條框框走了出來。當香港由3年疫情的困境走出來,需要的是進取和敢於創新的思維,以更加靈活的政策,藉娛樂和文化配合業界發展應是值得盡早嘗試的新猷。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