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10-19 04:30:00
日報

要與病毒共存 唯有強制接種

分享:

西方國家不願仿照中國的抗疫措施,導致疫情一發不可收拾,唯有宣布向病毒投降,接受以後與病毒共存。

所謂與病毒共存,就是不管疫情是否還在蔓延,都把妨礙經濟順利進行的防疫措施一概撤銷,以助經濟迅速返回正常狀態。

這樣做的代價很大,勢必造成病毒高速傳播,受感染的人屢創新高。英國宣布不設防之後,每日新確診的人數已超過三萬,香港的人口是英國的九分之一,如果香港的疫情亦發展至英國那般嚴重,那就等同香港每日有三千人多人受感染。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沒法接受這樣的情況,故此香港沒有條件也推行與病毒共存的政策。

西方國家之所以敢選擇與病毒共存的策略,是因為自恃手上有足夠的疫苗供國人接種。當大部分國民都接種好疫苗後,國民即使受感染,亦不會發展成重症,不會對醫療系統帶來太多額外的負擔,不會妨礙醫療系統為社會提供正常的醫療服務。

只可惜,西方國家雖然手上有足夠的疫苗,但國民卻不肯人人打疫苗。當接種疫苗接近六成半之後,接種率就停滯不前,不要說未有條件產生集體免疫效果,連死亡率也沒法降低到可以令國人安心的水平。

在這種情況下,西方國家可謂騎虎難下,現時已不可能放棄與病毒共存的策略,而再行「清零」策略,因為經過一段時間的不設防,病毒已散播到社區的每一個角落,再也沒有可能把病毒清理出來;唯一可以做的是強制國民接種疫苗。

現時,有不少西方國家已勒令公務員非接種疫苗不可,即使有醫生證明不適宜接種,亦要每周作兩次檢測,證明未受感染,才可以上班,否則就得放無薪假,甚至被解僱。

政府除了對公務員這樣做之外,還要求大企業也這樣做,不肯配合的,可能以後會失去接政府工作的機會。

此外,政府又搞健康碼與疫苗護照,只容打過疫苗並檢測呈陰性的人乘搭交通工具,以及出席公眾活動,範圍包括去酒吧食肆與球場等。

這種強制性的要求,招致民間強烈的回響,在很多地方甚至演變成暴動,要勞動警方作武力鎮壓。

現實是強制要求國民接種疫苗,對個人權利的侵犯遠甚於在短期裏把國民限制在一個地區裏不得與外界接觸。西方之前認為,中國的防疫手段只有極權國家才做得出,現在他們自己所做的,已過之而無不及了!美國政府甚至勒令傳媒,不得散播足以令民眾懷疑疫苗有效性的消息。疫情能夠令美國把新聞自由也放在一邊,反映美國的處境已非常惡劣。問題是美國的立國精神是要讓人民可以自由選擇,現在面對有部分人的選擇足以對整體社會帶來禍害,真不知道美國政府還可以怎樣做?

要與病毒共存 唯有強制接種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