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2-10 04:30:49
日報

要開放燒炮仗

分享:
要開放燒炮仗

要開放燒炮仗

新春期間,警察在香港幾個地點捉到一些私下放煙花的市民,根據「法例」這是違法,所以這些人會被起訴。大家不妨深層次想一想,為甚麼這些人會敢冒險違法而去燒煙花呢?因為燒煙花可以發洩情緒。

燒煙花炮仗原來是中國人過新年的「習俗」,根據傳說,是人民用燒「爆竹」目的為了驅走「年獸」這邪物。怎麼是「邪」呢?古代沒有留下任何「形象」。在古代也常常出現各種瘟疫,古代是怎樣面對呢?

他們用的主要是三個方法:第一個是把病人或病區隔離,情況有點像早前發生疫症的小區甚至城市包圍起,禁止出入的方法一樣。第二個方法是自我隔離,是未有病而登高上山,離開鄰居人群,重九登高的故事就此發生。在古代,醫藥並不進步,也沒有大多藥物研發,在不問蒼天問鬼神的心理下,古代會請一些神祇在疫區每家巡遊,在這些請神驅邪的活動中,焚香燒爆仗自然不免。

如果大家留意香港在英國佔領前的歷史,遺留下來的主要是一些寺廟及古民居,回顧歷史不少這些寺廟都是與驅瘟疫有關而建立的,大坑天后廟舞火龍、 西貢、沙田車公廟等等都是例子。古人不懂「細菌病毒」的存在,但在人生病後便產生一個「邪」的概念,所以吹了風便感冒,古人稱為「風」邪入身。
 

Ad Block

回顧一下中國人春天的各種習俗,春節燒炮仗,驚蟄三月打小人,三月三上巳節郊遊踏青,演變成春祭拜山,四月「夏至狗,無定走」的「玉林狗節」,五月端午游龍舟水。這些民間習慣,傳統上都會燒香及放炮仗,從一個較「科學」的角度分析,這些活動會把地方上的空氣充滿香氣及硫磺,硫磺可以殺菌,但這種硫磺浴的方法會否防止細菌滋生呢?科學沒有研究,但千年的傳統似乎有一定的道理。

殖民地港英政府禁燒炮仗,因為燒炮仗有一定危險,最容易傷害人的眼睛,但是今天如果頭戴頭盔,眼睛戴護鏡,是可以防範嚴重意外,台東在元宵有炮炸寒單爺的廟會,大批人向打扮成神祇的人拋炮仗,只要有適當保護,每年都沒有大意外出現。

至於晚上的噪音及煙花可能引起火災,如果選址在舊機場跑道之端,特別圍起一個區,所以人要有上述的保護才可以進入燒爆仗煙花,它三面環水,近觀塘都是一些商廈,不會影響民居。這樣香港便可以回復燒炮仗的傳統。

Ad Block

今日香港人中不少人有抑鬱症的現象,這是生活的壓力太大引起,香港人特別是年輕人需要一個發洩情緒的活動,說不定這煙花爆仗可以幫助港人減壓呢?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