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1-31 09:30:31

解説教育工作不因立法而停止

分享:
解説教育工作不因立法而停止

這次23條立法無比重要,希望政府吸取經驗,慢慢去向市民解釋,讓大眾更好地了解和適應。圖為特首李家超。(資料圖片)

原本一早準備好寫垃圾徵費,但政府從善如流延遲推行,大家也無謂多踩一腳,畢竟立法原意良好,有助加強香港人低落的環保意識,只求有關當局於81日前盡力做好解說工作,署長無謂再講悔氣説話,令市民生怨。始終條例複雜,香港人守法意識高,加上聲言嚴例執法,市民自然會有較大疑慮。

另一更為複雜但對香港發展十分重要的條文《基本法》第二十三條也即將立法,基本上如特首李家超所講,所有準備工作已經在衝線的直路上。相信絕大部分香港市民也對立法有共識,是為排除國安風險的最後一塊拼圖。本人亦十分贊同有關當局設立「反駁隊」應對敵對文宣,畢竟資訊爆炸的年代,資訊真假難辨,有統一渠道去「以正視聽」十分重要。政府宜設立FAQ解釋不同案例和專業法律條文,多花時間與外國政府比較相關國安條文,盡用案例解說來比較現行法例不足和23條的必要性;亦要向市民解説國安法和23條的互補性,降低市民疑慮的同時,也讓大眾知道23條是保護他們的「守護神」而不是減少他們任何合法自由的「洪水猛獸」。

畢竟從國內外關注的黎智英案中可以了解到,外國勢力對香港干預之深,只有盡快立好23條,才可讓香港完全排除國安風險,真真正正無後顧之憂,全力拼經濟,保民生,真正為提高市民的幸福感而打拼。

但在整個完善國安工程中,我認為普及「港區國安法」的地位及提高國安知識才是最重要的一環,畢竟國家安全意識在香港這個高度金融化的地方從來也不是普羅市民關心的重點,要讓大眾由無到有,除了不斷解説,也要有無比的耐性和包容,由淺入深,對不明白或有誤解的市民娓娓道來。立法之後也應繼續推廣和普及教育工作。國安工作不能亦不應只流於形式主義,要讓市民透切明白,才能真正體會民族大義和立法精粹。當然我們也不應期望所有東西一蹴即就,應吸取垃圾徵費解說不足的教訓,政府要有耐性去解説,不能往往以迫切性和行政主導來「節省」解説工作。這次23條立法無比重要,希望政府吸取經驗,慢慢去向市民解釋,讓大眾更好地了解和適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