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7-14 04:31:37
日報

遊蕩巴黎

分享:
巴黎 張寶華
巴黎 張寶華

這個暑假來了巴黎一趟,久別重逢,尤其是經過這三年香港的動盪,舊地重遊使我感觸猶深。

夏天的巴黎很美,一望無際,又闊又大,朋友跟我說:為甚麼同一天空下,香港的天空好似又細又窄?因為香港高樓太多,把整個天空都封閉了,天空本來是好大的,但都被我們遮蔽了,我們在地下生活的香港人,抬頭看的,即使是跟巴黎是同一個天空,但看到的只被遮到只剩下三尖八角的小部分。一個人長期在到遼闊的天空下,或者是只看到三分一的天空下生活,心裡和胸襟都不一樣。

作為法國人是值得自豪的,你看看巴黎的建築,深厚的文化歷史,他們老祖宗留下來給子孫的一切,都是法國人的驕傲,很值得他們驕傲,行走世界法國人應該是很有面子的。那我們中國的文化根源追溯五千年,不差過法國,豈不是更有面子?

Well,祖先留給子孫的家當豐厚,當然也要看子孫有多珍惜?如何運用?法國人寸得起的,因為他們不但家當豐厚,而且子孫生性,把它繼續發揚光大,代代相傳。

我們?雖然我們的文化歷史厚,但又如何?人的質素若搞不好,便把本來豐厚的文化,人文精神不斷破壞、消滅。一個國家可不可愛?不是天天叫口號的,你好,我自然愛;巴黎不但法國人愛她,我也愛她。為甚麼?因為她有人性最嚮往的所有條件,文明、自由、尊嚴、富裕……

任何一個地方能擁有這些質素都必定是萬人迷。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