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19 11:11:00

金庸x任哲.《俠之大者雕塑展》

分享:
任哲和筆者在《雪山飛狐》的胡斐,他的作品前合照

任哲和筆者在《雪山飛狐》的胡斐、他的作品前合照。

「甚麼叫做俠呢?起碼有兩個人才可以叫俠。」雕塑家任哲說。沒錯,「俠」由四個「人」字交錯而成,一個俠字,就是一個「江湖」。

「最初,我們想以《江湖》作為展覽名,後來取名《俠之大者》,更有氣魄。」他初中時開始讀金庸,2019年萌生了為金庸小說創作雕塑展。四年內,五十多人團隊,每天花十多小時,雕刻了金庸筆下四十個人物,其中三十三尊正在香港中環的愛丁堡廣場、沙田文化博物館和機場展出,包括楊過與小龍女,郭靖與黄蓉、滅絕師太、周伯通、東方不敗、任我行、黄藥師、令狐沖、張無忌……等。

最難是甚麼呢?我問。

在於選擇人物,任哲答。他第一個小試牛刀的是任我行,不是最紅的主角,反而可以盡情發揮,以動作營造張力和衝激力,真正「任我行」!然後開始雕郭靖,一雕三個,由年輕到中年,表達郭靖的變化。為了表達郭靖的厚重,用了較深色的青銅。為了突顯周伯通的機靈,他用了銀色的不銹鋼。

「個個都是三十歲帥哥,二十歲美女,怎樣分辨出人物的獨特性?同時又維持一致的藝術風格?」任哲說,做出來覺得重複了,便狠心地推倒重來。

Ad Block

他形容雕塑像蓋房子,先畫草圖,然後做一個小的「原型」,決定它的重心和體量。由於雕刻沒有顏色,故要誇張人物性格的特點。一共28項特徵,例如年代、表情、頭髮、衣服、配飾、動作,再做一個泥塑,最後才鑄造。一個人物雕塑用上以十幾塊來合成,再打磨,拋光,加底座。另一邊廂,開始布置展覽,準備運輸等。一個雕塑由幾千磅到兩噸不等。

如此艱巨而厚重的禮物,任哲是免費借給香港觀眾欣賞,即使困難重重,任哲意猶未盡,還想雕刻夠一百個人物,幾年內陸續登場,令人期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