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5-19 04:31:43
日報

靈長類動物特務

分享:
靈長類動物特務

靈長類動物特務

回想我在九十年代讀劍橋大學時,常有傳言說如果你懂俄語或上俄語課,將有穿深色西裝的人招攬你入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即俄羅斯聯邦對外情報局SVR前身KGB),或請你加入英國情報局MI6。

可惜修讀獸醫耽誤了我對語言的追求,過去25年,我唯一學會的新語言是嬰兒話及跟蜥蜴對話,雖然我一直想改善法文和西班牙文,或順便學一種斯拉夫語言。

我當動物園獸醫期間,想過靈長類動物跟人類嬰兒都浸淫在人類語言中,為何牠們學不會人類語言呢?畢竟牠們的大腦跟我們600萬年前的祖先相似,腦袋裏應該有學習語言的元素。遺憾的是,我們無法把長臂猿或猩猩寶寶帶回家,所以沒有人做過這項實驗。

Ad Block

眾所周知,靈長類動物可以學習人類命令和話語,最近一個實驗讓我們更了解黑猩猩的交流方法。當黑猩猩招攬同伴時會發出一種聲音,當牠們感到驚恐時則發出另一種聲音。當研究人員在圍欄內放置膠蛇,再順序播放兩種聲音,黑猩猩的反應最強烈;若同時播放警報聲又出動橡膠蛇,黑猩猩即會招來同伴。然而,當研究員先播放招攬同伴的聲音,再播放警報聲,就不起作用了,畢竟如果沒有警報,你還招攬甚麼呢?將聲音結合起來,再進行複雜的交流,正是構成人類句子的基礎,相反,嬰兒只能使用相互獨立的單字。

這項研究令人更了解靈長類動物的內部運作,黑猩猩有幾百種獨特聲音,若能組合成句子,就像人類每天運用超過四萬個詞匯一樣。也許有天,人類能與靈長類動物交談,到時牠們會訴說棲息地如何被我們破壞,不知會否有靈長類動物被MI6招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