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3-03 04:30:46
日報

香港故宮的汝窯珍品

分享: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香港故宮的汝窯珍品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三號館《凝土為器》,展示的是故宮珍藏陶瓷。個人認為其中最珍貴的是兩件汝窯瓷器:淡天青釉筆洗和淡天青釉盤。

汝窯是宋代五大名窯:汝、官、哥、鈞、定之首。創建燒製於北宋末年,但汝窯為人所知是南宋葉寘《坦齋筆衡》中的記載:「本朝以定州白瓷有芒,不堪用,遂命汝州造青窯器,故河北、唐、鄧、耀州悉有之,汝窯為魁。」

汝窯的釉色是天青為主,據說宋徽宗曾占詩一首「雨過天青雲破處,這般顏色作將來」,下令工匠按此來燒製青瓷,因此成就了這中國瓷器的巔峰之作。
 

Ad Block

汝窯的特色除了天青釉色,器型小巧典雅、造型簡單大方。是以裹足支燒的方法來燒製,因支釘極小,形成的滿釉器底釘痕輕微,稱之為芝麻釘。

作為官窯,汝窯燒製時間只有廿年,本來生產量就少,後來經歷了靖康之難,流失破壞了的很多,因此傳世量極少。最早的統計全世界共有六十多件,1980年代發現了在河南寶豐清涼寺汝官窯遺址,對汝窯器物的特徵了解更多,最近統計的存世量增至一百多件,分布在北京故宮、上海博物館、台北故宮、英國大維德基金會和日本一些博物館內,另外私人收藏家手上也有一部分。如此稀世的珍寶,香港故宮就展出了兩件,可以說是香港文物愛好者的幸運。

淡天青釉筆洗和淡天青釉盤原先在第二單元內展示,同櫃還有一件明宣德時期仿汝窯的青釉盤,釉色潤澤和開片都與原物相差甚遠。

最近三號館的文物做了一些調動,淡天青釉筆洗搬到館口「珍陶萃美」單元獨立展覽,讓更多觀眾關注,誠為美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