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3-01-31 04:31:51
日報

香港智慧城市需持續走遠

分享:
香港智慧城市需持續走遠

香港智慧城市需持續走遠

現今的智慧城市技術可謂是一日千里,促進日常的生產效率及市民的方便感。十多年前需要實體排隊辦理的業務,現時幾近可以在網站或智能電話完成相關程序。事實上,香港在方方面面的技術算是成熟,只是部門的慣性沒有將其加以推廣,當中的例子又是如此的俯拾皆是。

舉例來說,現時在許多公共屋邨中,我們不時還會遇上煤氣公司「抄錶員」造訪,以記錄住戶煤氣的使用情況。不過,自動報錶系統已經使用多年,技術可謂是相當成熟,只是不知怎的沒有將其在香港全面推廣。

翻查煤氣公司的網頁,指出自動報錶系統能夠自動讀取準確的度數,避免上門抄錶而打擾客戶,亦有助加強大廈的保安及管理質素。當中網頁亦指,相關裝置技術是全球首個利用煤氣管道,作為傳送電波訊號媒介的讀錶系統,而在2002年更榮獲香港工業總會年度消費產品設計獎。不錯,是2002年,不是2022年,就是21年前所開發的技術。

Ad Block

今天,我們已用上智能電話,幾近足不出門能「運籌於天下事」,而「抄錶」亦應要與時並進。香港人口高度密集,要在住宅大廈設置自動報錶系統,所需要分攤的成本應該不會太高。然而,為何經過二十年的光陰,一項曾經全球領先過的技術系統,在今天講求效率的香港,仍然尚未全面推行應用?實在值得深思玩味。

我又注意到,現時交通督導員或警員派「牛肉乾」予違泊車輛時,仍樂於使用紙和筆。於數年前,警務處已開始引入電子告票系統,執法人員只需簡單輸入幾項資料,就可即場打印告票,免卻一般的手民之誤。

現時究竟是撥款不夠,還是部門的慣性,才導致尚未廣泛推行智能科技?煤氣公司如是,警務處如是,令人有點摸不着頭腦。 MH, JP,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婦聯執委,立法會議員,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