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18-05-03 06:00:00

香港機票王

分享:
國泰航空公司第一代機票

國泰航空公司第一代機票

吳邦謀絕對是航空痴,凡與航空有關的物件(除了真正的飛機)他都收藏,收得最多最精的是近千張來自不同年代、不同航空公司的機票和登機證。

1949年香港往返雲高華(溫哥華)的航線和票價表。

1949年香港往返雲高華(溫哥華)的航線和票價表。

吳邦謀集齊國泰航空,自1946年創立以來八代不同款式的機票,最珍貴的當然是第一代即是最早期的國泰機票,據說連國泰航空本身也沒有。自從2000年機票電子化後,國泰紙本機票更加罕見。


一張加港來回機票夠買一層樓
吳邦謀的航空藏品多達8,000件,機票之外,有航空公司旅行袋、首航封、模型飛機、航班表、啟德機場舊照片等,每一件都有它的歷史價值,或多或少可以反映昔日香港社會民生狀況。以他所藏的1949年加拿大太平洋航空公司印製的航線時刻表所記載,當年從香港往返加拿大溫哥華的機票,價錢是$1,306美元,折算港幣近$7,500元(時$1美元兌$5.7港幣)。

戰後至五十年代初,香港社會整體貧困,普通工人日薪由$6至$10,$7,500港幣可以買到一層唐樓了。一張機票的價錢可以買一層樓?由於有航空公司的印刷品為證,不由得你不相信。


啟德機場專家舊相贈有緣人
另外,吳邦謀藏有啟德機場大量舊照片,加上他對香港航空發展歷史瞭如指掌,順勢出了幾本有關啟德機場的書,名副其實是香港「啟德專家」。其中一張照片,是1973年香港幾十名旅客暢遊菲律賓返港後,在啟德機場停機坪來個大合照留念,吳邦謀年前公開展出這張照片時,竟有相中人認出是自己,吳邦謀知道後認為是緣分,大方複製一張給他。

Ad Block

吳邦謀是英國註冊特許工程師,在機場工作,業餘喜歡收藏(他是香港收藏家協會義務秘書)之外,也喜歡文學和寫文章,對幾位現代中國作家,例如葉靈鳳、張愛玲等都很有研究。

1973年香港旅客從菲律賓返港後,在啟德機場停機坪合照。

1973年香港旅客從菲律賓返港後,在啟德機場停機坪合照。

吳邦謀收藏與航空有關的物件,多達8,000件。

吳邦謀收藏與航空有關的物件,多達8,000件。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