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10-12 04:31:20
日報

香港的日本料理優勢

分享:
香港的日本料理優勢

香港的日本料理優勢

早前美食家蔡瀾與本報專欄作家周顯大師就香港近年大熱的omakase隔空罵戰,蔡San發表「Omakase當客人是笨蛋」後,引來專欄作家周顯撰文回擊,攻擊他「30年前也許是權威,今天水平連普通food blogger也不如」,引起極大迴響。

誰也清楚蔡瀾是飲食權威泰斗,蔡San稱號也肯定不是浪得虛名。但畢竟蔡年紀也不小,出外覓食次數比food blogger少也很正常,更何況他本就不愛吃omakase,自然對本地omakase的體驗比較少。

不過筆者今天想談的不是這個,而是吃了這麼多年日本料理,發現香港的日本料理確是有其獨特優勢。當然這個優勢一直都存在,但料理人有否充分認識與利用卻很難說。

筆者所指的優勢,其實就是香港能夠同時品嘗日本多個地方的食材——北海道、豐州、北陸、關西、九州的魚貨,可以在採購後同一天送抵香港,讓食客在晚餐中享用,這種能夠同時享用多個地方的魚貨的機會,在日本其實並不普遍,他們多數依賴本地市場,如非必要不會刻意採購其他地方的魚貨。

當然,由於地理的緣故,上海和台北同樣可以做到將日本各地的食材,即日運送到當地料理。儘管如此,香港的消費力及食家數量,比起上海和台北兩地有過之而無不及,令香港更有條件發揮這種優勢。

大部分本地料理人雖知道食材是從日本哪裏來,但大多只是根據習慣和時令進貨,對如何將不同地方的食材糅合在一起,則不太講究。如要將這優勢充分發揮,料理人有必要在菜單和菜色上多下工夫,在一餐中凸顯出香港日本料理這種特色。

正如周顯大師在專欄中指出,搞米芝蓮餐廳和美食旅遊才是真正的高增值——不少旅客來港說穿了就是為了覓食,而香港以其地理位置及航空物流業所帶來的獨特飲食優勢,正正就是香港的一種先天優勢。 周三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