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7-05 16:52:00

香港的潛藏危機

分享:

今年七一,警方因應疫情及風險評估,拒絕了三個組織的七一遊行申請,七一當日,警方動用大量人手戒備,並引用《公安條例》封閉了維園的足球場、籃球場及中央草坪,禁止人群聚集。當日雖然沒出現大型非法集結或非法遊行,但是警方在巡邏時截查及拘捕了兩名可疑人士,一人藏有仿製槍械,另一人則藏有摺疊刀,可見的確有危險人物隱身於鬧市中,警方高度戒備,並非無的放矢。

果然,晚上真的有事發生!銅鑼灣祟光百貨外,一名穿黑衣的男子突然持刀刺向一名軍裝警員左肩。他從背後施襲,警員重傷倒地,需送院救治。兇徒則刀插自己心臟,送院搶救無效死亡。從流傳的事發片段所見,現場氣氛平靜,兇徒是慢步走近警員行兇的,而不是受到挑釁在不能控制的情緒下發難。後來警方找到兇徒的遺書,反映兇徒是有計劃有預謀行兇的。

這件事就像平地一聲雷,打開了潘朵拉的盒子,過去黑暴期間的種種畫面彷彿重現,社會神經又再繃緊起來。保安局經常強調香港有恐怖襲擊的苗頭,並非空口講白話,今次的孤狼式襲擊行為只是其中一種襲擊模式,相信社會上仍潛藏仇視中央、特區政府或警察的人,在伺機行動。而在事故發生後,竟有人到事發現場悼念兇徒,甚至把他形容為義士、英雄,這種扭曲的是非觀念更令人擔心,儼如社會的隱藏炸藥,高危,不得不拆。

一方面,當局當然要提高警覺,加強網上巡邏及情報收集,防範於未然,保障警員及公眾安全;亦要加強宣傳教育,不能讓扭曲的是非觀漫延下去。

最後,我謹向遇襲警員致以深切慰問,祝願他早日康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