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4-03-23 06:00:00

香港都有發展人工智能的條件?

分享:
香港都有發展人工智能的條件?(「當代中國」網站供圖)

香港都有發展人工智能的條件?(「當代中國」網站供圖)

何謂「國情港事」?當然是中國內地的「國情」,以及香港的「港事」。

掌握內地國情,認識香港大小事,就好比學會了「通識」,自然每事通通識。國家為何會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甚麼是「改革開放」?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怎樣融入?

「國情港事」專欄將會為讀者介紹內地與香港最新的人、情、物、事,增廣見聞,加強認識這個家,更了解祖國。

今天是第一期專欄,讓我們說說時下最熱門的「創科」。內地無疑是創科「熱土」,科技型中小企業有超過30萬。但原來香港也不遑多讓,截至2023年,初創企業數目有4,200間,聘用了約16,000人,整個生態系統發展蓬勃。
 

陳易希2011年在數碼港成立公司,當時重點放在開發手機應用程式。(「當代中國」網站供圖)

陳易希2011年在數碼港成立公司,當時重點放在開發手機應用程式。(「當代中國」網站供圖)

「星之子」陳易希創科緊貼加密貨幣潮流

「星之子」陳易希是香港其中一位創科先鋒,他在2004年時憑藉「智能保安機器人」一舉成名。大學畢業後,陳易希在數碼港開公司創業,十多年間研發了不少新穎且實用的產品,包括有可清洗重用的環保口罩,以及最新的加密貨幣錢包等。

陳易希認為,香港要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金融科技必定是未來升級的方向。他更寄語有意投身創科行業的年輕人,最重要是清楚認定目標,並根據自己的長處和興趣來發展,慢慢一步步去發揮。

以數據分析驅動的媒體貿易公司「PressLogic」創辦人及行政總裁張浩澤,則是近年其中一位深度參與人工智能(AI)大潮的香港創科業界人物。人工智能近幾年急速發展,並且被廣泛應用,傳媒及媒體是其中一個正被重塑的行業。

張浩澤提到,整個行業的競爭,會因為人工智能變得比以前更加激烈。以往可能是電視台、雜誌挾其資本及資金優勢,以高預算去製作受歡迎的內容。但在人工智能的幫助下,要找到最佳化結果不再困難。甚至以往只有大廠才能掌握得到的內容推薦演算法,在人工智能普及後,其他公司都可以擁有。

除了陳易希、張浩澤,還有先行者麥騫譽。麥騫譽創辦了機械人公司「路邦科技」,將興趣變成事業,之後又與內地電訊公司合作,研發出中國首個5G動作傳感仿生機械人。此前的新冠疫情期間,麥騫譽團隊更成功研發各類防疫機械人,獲多個政府部門和非牟利機構應用。

《科創領航》的嘉賓每一位都是重量級。(當代中國製圖)

《科創領航》的嘉賓每一位都是重量級。(當代中國製圖)

10位創科界重量級嘉賓分享個人心得

他們都是創科業界領軍人物,每一位都有自己獨特的故事。而由團結香港基金呈獻、HOY TV製作的系列訪問《科創領航》,就邀請到陳易希、張浩澤,麥騫譽等10位創科業界重量級嘉賓,為大家一一深入淺出介紹香港創科發展及相關產業政策。

《科創領航》現已全部播映完畢,但在「當代中國」網站的《創科領航》專頁可以重溫,「當代中國」的YouTube頻道上亦有相應的播放清單,萬勿錯過!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