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4-03-10 08:00:28

深井名物曾經不只有燒鵝? 香港最具歷史啤酒廠仍在運作中

分享:

香港品牌|本地最歷史悠久啤酒廠 由這位醫院創辦人開設?

提起深井名物,很多人會聯想到燒鵝,其實曾經何時,深井名物還有它──生力啤酒。

文章出處:「當代中國」網站

深井,現在對不少人來說是個自成一角的住宅區,坐擁一流海景,樓價卻相對低水。很難想像半世紀前,這片海濱竟是工廠區,匯聚紗廠、乳膠廠、麵包廠,還有最早屹立於此的生力啤酒廠。

生力是現存香港最歷史悠久的啤酒廠,如今廠房設於元朗,但早在1930年代,生力的前身、香港啤酒廠便在深井建廠釀啤酒。酒廠創辦人的名字,你可能聽過,他就是開設了律敦治醫院的印度商人律敦治!

啤酒數千年前已誕生 清末傳入中國

寫生力啤酒廠前,先介紹啤酒的歷史。

有指啤酒早在幾千年前已經誕生,考古學家曾在美索不達米亞的泥板與古埃及的文物,找到飲用和釀製啤酒的證據。

據說啤酒是在清末期間傳入中國,昔日被喊作「咇酒」或「皮酒」,由於具健脾功效,故又有「脾酒」之稱。到了19世紀香港開埠,啤酒隨外商進口香港,當時更是軍人的配給品。

軍人月飲10公斤啤酒 商人香港建酒廠

根據《香港洋酒文化筆記1841-1851》,一份19世紀中的港英政府藍皮書記載了赤柱一個軍團,每位軍人每月飲用約10公升啤酒,足證需求殷切。

眼見有利可圖,20世紀初,一些啤酒公司先後在香港成立。1933年由律敦治開設的香港啤酒廠就是其中之一。當時的香港啤酒廠不但聘用大量深井居民,還以深井溪水釀酒,完全是「made in Hong Kong(香港製造)」。

律敦治無心機經營 戰後售香港啤酒廠予生力

不過香港啤酒廠開設沒多久,便因1930年代的白銀危機和日本侵華,陷入經營困難,酒廠一度被日本人接管,律敦治與兒子更淪為戰俘。

雖然香港重光後,香港啤酒廠很快復產,惟律敦治因喪女之痛無心經營,把廠房售予菲律賓的生力啤酒公司。

1948年生力香港正式成立,見證香港工業和經濟起飛。昔日深井一帶工廈林立,除了生力啤酒,還有嘉頓麵包、九龍紗廠及聯合碳化公司等,尤以生力聘用規模最大。

地價升工廠撤 深井變住宅區 生力酒廠遷元朗

6、70年代,家用雪櫃開始在香港普及,炎炎夏日打開雪櫃品嘗一口冰凍的啤酒,成為上班族最清爽滋味的生活享受。為了推高啤酒銷量,不少啤酒公司更派「啤酒妹」到大排檔等餐廳推銷,變成香港飲食文化一部分。

踏入80年代,因應市區地價飛升,深井的工廠陸續撤出,逐漸轉型為住宅區;生力啤酒廠亦在1996年遷至元朗工業邨,原址售予地產商發展成碧堤半島。昔日的深井工廠區只剩嘉頓繼續營運。

元朗生力酒廠一度關閉 2008年免酒稅始重開

在2008年政府豁免啤酒、葡萄酒等酒精濃度少於30度的非烈酒稅項之前,啤酒商曾要繳交高達40%的稅項。考慮到生產成本上漲及本地啤酒市場萎縮,元朗的生力啤酒廠一度在2006年關閉;直至政府實施非烈酒零關稅,廠房才在2009年重開,令這間擁有75年歷史的香港老字號,繼續生產本地新鮮釀造啤酒,延續品牌的香港故事。

延伸閱讀香港品牌|維他奶創辦人研「窮人牛奶」強身救國 竟被鬧「無陰公」?

延伸閱讀嘉頓餅乾是抗戰食糧?這款方包為何叫「生命麵包」?

本文「當代中國」授權刊出,歡迎關注】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