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6-07 12:34:34

高濃度恨愛相隨的《姊妹》

分享:
高濃度恨愛相隨的《姊妹》

因為疫情而三度延期,《姊妹》終能在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上演。

成長的歲月中,也許在不同情景,都會聽過朋友、親戚、街坊、自己父母、或自己說過一句話:「佢哋/我哋兩姊妹/兄弟前世一定係撈亂骨頭。」這句含有濃厚廣東話神髓的俚語,正在說明兄弟姐妹這種手足之間的情誼裡,除了包含愛,多多少少也混雜了一點恨,可能為食物、玩具、化妝品、模型、屋、被長輩寵愛的成份等等,總會牽涉到爭執。

親情讓人放肆傷害、也可以率性融和。由法國劇場及電影導演Pascal Rambert創作及執導的《姊妹》,正在香港話劇團的黑盒劇場上演中。一對早已分隔異地多年的姊妹,因為母親離世而再度碰面,她們各自在心裡覺得不堪回首的往事倏地來襲,這次重逢引發一場殘酷無情的罵戰。誰都沒有放過誰,誰也沒有忘記誰,一切緣起,卻因為二人心底裡都渴求愛。

《姊妹》的誕生來自於Pascal的另一齣作品《女演員》,因為戲中有一對姊妹的角色,她們互相對立的張力驅使他開始創作一個關於姊妹的文本。香港話劇團助理藝術總監馮蔚衡正正被其文本打動,決定選擇《姊妹》為話劇團45周年的黑盒劇場打響頭炮。

Ad Block
高濃度恨愛相隨的《姊妹》 高濃度恨愛相隨的《姊妹》 高濃度恨愛相隨的《姊妹》

戰爭容易愛很難

「我仍然把背景設定在法國,兩姊妹久別重逢,令她們憶起了自小到大的恩怨,一發不可收拾地吐出來,變成傷害對方的武器。」一位是人權組織的幹事、另一位是資深記者,她們理應是理性的、懂得尊重生命的人。「兄弟姐妹爭拗,我們都看得不少,但從Pascal的文本中,我不僅看到這些,還有人類的習性。人類都很容易去發動『戰爭』,互相傷害,愛卻很難。兩姊妹只是一個名詞,世界苦難、難民以至戰爭,才是我們要面對的矛盾及衝突。當我們連身邊人的關係都不懂得去處理,那城市與城市、國家與國家的關係,又怎樣去好好處理呢?」

Ad Block

由兩位資深演員黃慧慈及陳煦莉飾演的兩姐妹,演繹這場90分鐘的「爭論」,馮蔚衡形容她們由排練起,一直處於身心靈的高度挑戰中,「她們兩人都有大量的台詞,有人要一口氣說八頁紙的對白,在疫情中我們這齣戲被迫延期了三次,導演人在外地只有透過zoom與演員排練,我也一直協助及觀察。這是一個考驗,但也是一次好獨特的經驗,我們想好好呈現這齣劇作,因為正正反映了現今當下。」

 

《姊妹》

演出時間:67-18 晚上8

                  612 下午3

Ad Block

演出地點: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 (上環文娛中心8)

不設劃位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