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0-01-16 04:30:00
日報

魯迅在香港的足跡

分享:
魯迅當選年度中史人物。

魯迅當選年度中史人物。

香港「國史教育中心」日前公布了「年度中國歷史人物選舉2019」結果,由中小學生及小部分公眾人士合共約2.5萬人投票,魯迅壓倒其餘4人勝出。大家或許有興趣知道魯迅在香港留下了甚麼足跡。
 

2019年適逢是「五四運動」100周年,國史教育中心列出5位和五四運動有關的風雲人物,作為年度中史人物候選人,包括蔡元培、陳獨秀、魯迅、顧維鈞和胡適。結果魯迅得12,287票,拋離胡適(4,459票)、蔡元培(3,686票)、陳獨秀(2,963票)和顧維鈞(1,598票)。有人認為投票結果屬意料之內,亦有人認為首選應該是蔡元培。

蔡元培乃北京大學前校長,倡議自由民主思想,五四運動期間挺身保護示威學生,他後來病逝香港葬於香港仔華人永遠墳場。事實上,胡適的知名度不低過魯迅和蔡元培,只是一段長時間不容於中國共產黨。當然,魯迅在中國大陸的地位遠超其餘4人。主辦選舉的國史教育中心指出,由於本港學校課程有魯迅的作品,所以他「深入民心」。

1927年,魯迅先後3次到過香港。其中一次到港是2月,2月18日和19日連續兩天在上環中華基督教青年會演講。第一場演講題目是《無聲的中國》,翌日下午再在青年會作第2場演講,講題是《老調子已經唱完》。由於他的浙江紹興口音很重,兩次演講都需由許廣平即時傳譯為廣州話。據報紙報道,兩場演講座無虛席,六百多人把青年會禮堂擠得水洩不通。

魯迅當年演講的中華基督教青年會,位於上環必列者士街51號,小禮堂還在,但已改做庇護工場。當年魯迅和許廣平在講台上滔滔不絕的演講和翻譯,沒有留下半點痕跡。幸好,青年會正門入口的小牌匾上還刻有「一九二七年,著名中國作家魯迅曾於會所內演講」,簡單一句,總算有個交代。必列者士街就在荷李活道文武廟背後,青年會位於必列者士街街尾,街頭是香港新聞博覽館,可順道入內參觀。

魯迅1927在上環青年會演講。

魯迅1927在上環青年會演講。

魯迅當年演講的青年會禮堂已變成庇護工場。

魯迅當年演講的青年會禮堂已變成庇護工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