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2-09-19 04:30:23
日報

鹿湖精舍

分享:
鹿湖精舍

從東涌往昂坪,在羌山路一處支路往下沒多遠就是鹿湖村了。據悉以前有野鹿在湖邊遊蕩,因此名為鹿湖。從鹿湖精舍堂前往下望,小小的鹿湖已經被野草蔓生掩蓋看不見了,不過主持洞鋐法師說已有信眾發心整治疏通鹿湖,假以時日定必恢復原樣。

鹿湖精舍是大嶼山最早的廟宇,始創於光緒九年(1883)。最初是道觀,名為「純陽仙院」,供奉的是八仙之一的呂洞賓。現在雖然是佛寺,但純陽殿猶在。除了呂祖像外,還有青龍白虎、捧印掌劍四位侍神塑像;是頗為奇特的佛道同祀的寺廟。

鹿湖精舍正殿和純陽仙院皆為晚清嶺南廟宇青磚建築,門前對聯和碑記是由當時閩浙總督何璟和末代廣東狀元梁耀樞題字;規格之高,在大嶼山這樣的方外之島實屬罕見。

道觀在1909年交給來自鎮江金山寺的觀清法師經營並改為佛寺,1955年大修時改為現名。正殿右廂是地藏殿,供奉著原於大澳地藏廟裏遷徙過來的地藏王菩薩像。這座地藏廟所在正是後來的大澳警署,現在的大澳文物酒店。這尊地藏王菩薩是木胎鎏金,呈流轉多彩的玫瑰金色,甚是莊嚴;與廣州華林寺的佛像風格相近。

鹿湖精舍的右下方,一座古樸禪院隱沒在林中,就是佛泉寺。佛泉寺建於1930年代,前殿與三寶殿之間建有迴廊,把兩座殿宇間的天井包圍起來,既有西式別墅的風格,又像江南的園林,極具韻味。

三寶殿前門上方有一橫匾,書「佛自西來」,是1933年由「英吉利許士德」居士所捐贈。據說這英國人染病良久未治,於此佛殿求了菩薩因而病愈,並從此歸於我佛,也是一段頗具香港華洋雜處特色的故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