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18-10-25 06:00:00

慈善團體應否做廣告?

分享:

有讀者朋友向我提出一個有趣的問題,她說慈善團體搞籌款活動或募捐廣告,會不會增加行政費用,令捐款未能全數投放在受助者身上,還是這些活動能刺激捐款上升,讓更多人受益。
 

從商業邏輯來說,廣告如果無法提升銷售,就不會有企業做廣告,因此廣告理論上有效提升捐款。作為廣告集團負責人,我也相信廣告是有效益的,能讓更多人關注某些社會議題。但我撫心自問,卻認為大部分慈善團體也不應該做廣告,因為他們很多都無法做出有效益的廣告。


部分慈善團體太缺乏資源,雖然媒介多只收取慈善團體低廉的廣告費,廣告公司也只是象徵式收費,甚至免費,但很多慈善團體連最低有效門檻也跨不上,做了廣告也沒有很多人知道,產生不到效用。稍有規模或資源的,卻因為內部運作比大型商業機構更官僚,難以放手讓廣告人發揮,高層對廣告的認知度不足,無法做出優秀的作品。


集團旗下Create & Yay,成立目的是服務慈善團體或社企,希望用有經驗有質素的廣告人,帶着學生去做以壓低成本,讓這些機構在缺乏資源下仍能做有質素的廣告,但結果壓低了的價錢,很多機構仍負擔不起。大機構即使負擔得起,也因為種種原因,令出色的意念無法實行,負責的同事難以得到滿足感。


後來我們發現要服務這些機構,最好的方法不是讓他們成為客戶,而是用商業機構的資源,來為他們說故事,讓他們老老實實地成為受助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