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1-08-04 08:00:00

【最常見面試問題 Part 3】3大難以啟齒問題|上一份工俾人炒都可以咁答!

分享:

常見面試問題5:上一份工點解離職?/ 點解想離開公司?

離職的原因有很多種, 但基本上可以分為兩大類, 被逼離職和自願離職。

被迫離職(裁員)篇

被逼離職都是一些較現實的問題, 比如公司倒閉、公司裁員、公司業務縮減、欠薪等等原因。當離職是必須的,因此如實表明原因就可以了。 不過,若是公司裁員並非裁掉所有員工,那麼你面試官可能會進一步詢問:為何被裁的是你?求職者應該盡量將導向與工作表現或能力無關的方面, 比如部門的業務或工作內容縮減等等。請緊記別回答因為自己薪金或職位較高所以被裁,會給人一種力有不逮、或者原來的職位有點多餘的感覺。

自願離題篇

如果是自願離職,比如工作沒有挑戰性、沒有晉升機會、薪金福利不如預期、不習慣公司文化等等,回答的時候需要注意以下兩點:

1. 真實性

當你想離職,自然對公司或職位有不滿意的地方,但又怕直接說出心底話會惹面試官反感, 最後說得不清不楚,避重就輕,反令面試官覺得你在遊花園。因此即使在經過修飾下,亦應盡量使答案具真實性,讓人覺得真誠且信服。

2.避免過分抱怨

即使不滿意前公司,你需要做的是陳述事實,而非抱怨和攻擊。在給予例子支持你的離職想法後,可以說明自己曾經做過甚麼努力去改善情況, 但事與願違只能另覓機會,比不斷吐槽舊公司舊人事來得成熟理智。

常見面試問題6:點解想加入我哋公司?

顧名思義,面試官主要想透過這面試題目了解應徵者為何選擇這家公司,或者對公司是否了解。如果你真的非常心儀該公司,當可如實道出你的理由,但很多時候應徵者對面試公司可能沒有特別喜好,只是剛好有合適空缺便提交申請,緊記千萬別如此回答。緊記這條面試題目最在乎包裝。

面試大公司可以籠統一點回答,例如有完善制度、可以學習,事業上有較大發展,工作環境較穩定等等。如果是一家小公司,則可表示可以學習的範疇較多、工作有更大靈活性,業務有更大的增長空間等等。如果想表現誠意,則可以在面試前多留意公司的網頁、新聞、社交媒體帖文等等,看看公司有沒有一些特別的政策、企業社會責任項目、業績、產品或宣傳策略,便可以循著這些方向思考有沒有值得稱讚,並和自己希望入職拉上關係的地方。

常見面試問題7:點解你可以勝任呢份工? / 有咩值得我請你?

當應徵者聽到這個問題, 千萬不要一口氣將自己CV內的威水史統統說一遍。面試官透過這條面試問題,非為你有多厲害,而是你有多合適。面試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證明你和該職位的匹配度高,而非整體學歷和工作能力有多厲害。

面試前,就應該多作思考,例如可以翻出招聘廣告、細閱當中的要求。一般招聘廣告中會提到工作內容,先拋開沒有做過的事,你必須顯示以前的工作或學習經驗,與當中某些工作內容相關, 而且曾經出色地完成,以增加面試官對你能夠勝任該工作的信心。

除了工作內容,招聘廣告一般會描述理想候選人的其他能力要求,包括學歷、語言能力、使用某些特定軟件或應用程式的能力,以及個人性格特質。面試前,應徵者應該針對這些要求,並選擇一些你完全匹配或有實質例子證明的部分進行說明。

作者Rebecca Lau是星職堂創辦人,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在職場打滾多年,專注於年輕人就業和探索自己的職涯發展。星職堂提供多種職涯諮詢服務,歡迎電郵至 [email protected]。 FB: Singjikacademy / 星職堂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