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生活
2022-08-17 04:29:01
日報

《祖宗膠戰外星人》 比港產片更港產的荷李活級製作

分享:
《祖宗膠戰外星人》

《祖宗》兩個半小時塞滿新奇刺激大埸面,鑊鑊新鮮鑊鑊甘。

最近戲院一口氣上映兩齣科幻片,一齣香港一齣韓國,《明日戰記》還未有機會欣賞,然後看畢《祖宗》才發現:我看了一齣「比港產片更港產片」的荷李活級數製作。

大腦有罪的「腦髓地獄」

一齣吸引的科幻片並不止於時空背景和服裝武器設定科幻,概念才是重中之重。《祖宗》劈頭第一句便跟你說了一個非常好玩的設定:「某星球外星人因為人口過剩,決定將犯罪分子囚禁在地球人類的大腦中,當他們一旦被釋放,便是地球滅亡之時。」當然當中還有其他設計,像外星派出一位生化人與Android作為地球守護神,而故事便從有人類開始意識到腦內有「犯罪意識」繼而走犯開始……這種帶有唯心論的科幻設定,比用引擎推動地球避開隕石的《流浪地球》、又或有外星人以殺人手段阻止地球人進步的《三體》那類「物理性科幻」好玩得多。細思極恐的話,《祖宗》設定甚至讓人聯想起日本的《腦髓地獄》。

當然《祖宗》並非走恐怖路線,而是搞笑路線。這種科幻加時空穿梭加搞笑電影,讓人想起了香港同樣拍過不少科幻片的大導演劉鎮偉。最初看電影宣傳片時已隱約覺得這種題材很有劉導風格,將古今未來與外星人共冶一爐,就像《情癲大聖》中忽然出現閃閃外星人范冰冰在煲煙一樣。直到看畢《祖宗》後再發現:它比劉鎮偉更劉鎮偉!從早段小妹妹走入警署舉報老竇係外星人被當作神經病一幕極似《回魂夜》阿群;騎呢仙人孖寶的放大縮小法寶如《西遊記》照妖鏡;金泰梨一身古裝卻揸槍亂射外星人那種《超時空要愛》式時空感錯摸;整齣電影多角色多線發展,最後聚合一起進行《東成西就》式大混戰,還有每到緊張關頭突然插入超off beat爛gag,像男主角柳俊烈跟敵人激戰時騎呢仙人孖寶全身痳痺慢動作用口叼解藥……這些全是劉導最拿手耍家的把戲。

Ad Block
《祖宗膠戰外星人》

電影集科幻武俠與時空穿梭於一身,現代武器與古代武功幻術共冶一爐。

《祖宗膠戰外星人》

韓國特技水平跟荷李活級數睇齊,那幕太空船城市戰技驚四座。

韓國接棒「東方荷李活」

其實不止劉導,整齣《祖宗》都夾集濃濃的港產片元素,像那些吊威吔輕功追逐、硬橋硬馬拳腳功夫、十大門派各施奇功大混戰等,全都是千禧年前常見的經典港產片場口,尤其《祖宗》最後一幕,簡直就是無限budget華麗升級版《功夫》!導演崔東勳曾在訪問中直言很喜愛看香港電影,如徐克的《蜀山》和周星馳電影,昔日港產片成為了他的模楷。想不到二十年後,韓國能夠以荷李活特技水平,再加上一個創意好玩又心思細密的長篇劇本,將科幻、武俠、時空穿梭等元素串連並融會貫通,成就了這齣即便跟荷李活電影放在一起亦不失禮,甚至有其優勝之處的作品。

Ad Block

如今韓國電影文藝片得(《上流寄生族》)、喪屍片又得(《屍殺列車》),如今連科幻片都得埋,年輕有實力演員又人才輩出(柳俊烈固然靚仔又好戲,金泰梨直頭國寶級)。所謂東方荷李活這個頭銜,彷彿早已拱手相讓予韓國。

《祖宗膠戰外星人》 金泰梨

從《25, 21》一躍成為國際巨星的金泰梨,每一幕演出都攝人心魄。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